图片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缤纷校园 > 图片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中心幼儿园大班开设农民画课程
2014-04-28 15:20

 

 

 

采茶女、荷塘、渔船、小鸟、树林……美丽的田园风光,栩栩如生的农家生活,气氛热烈的劳动场面,欢天喜地的节日庆典等,这是寿昌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所熟悉的、也是他们画中所描绘的情景。

“我画的是正在茶园里劳动的采茶女。”“我画的是正在荷塘里捡垃圾的渔夫伯伯。”“你画的荷花真漂亮!”.....日前,记者走进寿昌镇中心幼儿园,一幅幅色彩鲜明、充满想象力的画作争先恐后地挂在走廊上和教室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正在上绘画课的孩子们正一笔一画地以“五水共治”为主题,发挥自己的想象并结合农村里清新自然的情景,创作一幅幅浸润着建德乡土气息的农民画。

曾听闻幼儿园老师画农民画,现在农民画课程却走进了寿昌镇中心幼儿园大班课堂,为什么要在这里开展农民画教学呢?“因为这里地处小城镇,农村近在咫尺,幼儿、家长、教师都和农民、农村有着紧密的联系。对于同样来自于农村的“建德农民画”,我们之间有着天然的“缘分”,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可以成为孩子们创作的素材。”寿昌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谢影群说。

孩子们不仅在纸上作画,还在纸盘上作画,教孩子们画农民画的单根妹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很有天赋,也很喜欢画农民画。老师把题材告诉孩子们后,他们经常都是靠想象来作画,很多孩子画出来的画,父母都不相信是自己孩子画的。老师和家长们也都鼓励孩子们学习农民画,画得好的还拿去参加比赛!”

据了解,该园自1956年创园以来,一直注重幼儿的美育教育,积极开展幼儿美育方面的实践探索,也是美术特色幼儿园。在继“纸浆画”课题成功开展之后,2010年该园在市文化馆、群艺馆组织下成立了第一家“建德农民画”少儿培训基地。

陶行知先生曾说:“生活即教育。”。农民画取之于农民生活,描绘的是形形色色的乡村图景,体现的是农民气息。幼儿园将农民画纳入大班的美术活动园本教材,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化繁为简,化远为近,让家乡美丽的现代农村生活景象,在幼儿大胆地想象中,五彩的画笔中,呈现出另一番绚丽多彩的幼儿版农民画,通过快乐的农民画学习与创作过程,让幼儿在认知、情感、态度、能力、社会性等各方面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