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陶艺:学生在快乐学习中学会创造
2005-03-14 12:13

    对于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章珏和三年级学生陈可昕来说,学习制作陶艺的最大感受就是好玩,却不曾想,就在这“好玩”里,一件件像模像样的陶艺作品就从那一双双稚嫩的小手中诞生了。

    在去年11月举行的杭州市中小学艺术节陶艺比赛中,章珏以一件《拉胡琴》获得了杭州市二等奖。章珏不无自豪地说,原来好玩中也孕育着大艺术。该校陶艺制作辅导老师钟黎明感慨地说:“相对于杭城某些学校,我们的条件实在是太简陋了,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据了解,市实验小学的陶艺教学始于三年前。当年该校在推行素质教育过程中,想到了把学习和继承中国传统的陶瓷艺术作为一个载体,来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但任何事都是说说容易做做难,首先是制作陶艺的原料问题。以前都是老师自己动手上山挖泥的,一直到2003年商店才有得卖,终于解决了原料问题。毛胚完成了,还得经过烘烤才能成为成品,那么这个烘烤又成了问题。经过一年的筹备,学校添置了烘烤炉、拉胚机等设施,建造了70余平米的制作间,到2004年终于建成了这个完整的陶艺实验基地。

    陶艺基地是建好了,但最棘手的问题也出现了,那就是学生和家长能否接受陶艺教学。一开始,不少学生特别是家长都认为是玩玩的东西,没有多大意义。针对这种情况,学校让兴趣小组学生捏了部分作品,拍成照片在家长中进行展览,得到了家长的认同后,陶艺手工课才得以在全校进行推广。
由于陶艺教学符合了小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并培养了学生的形象思维和双手协调运动的能力,许多学生通过学习和制作陶艺,提高了其他各方面的能力。章珏同学能制作出好的陶艺作品,形象思维能力和绘画水平也得到了锻炼。在那次比赛中,考官要求完成的主题是“幸福”,章珏就是运用良好的形象思维能力制作出了《拉胡琴》这件作品,在作品中通过一位拉胡琴的小女孩以美妙的琴声吸引众多动物在她身旁手舞足蹈的画面来反映“幸福”这一主题,这样的思维仅仅通过课堂教学是很难达到的。同时她的绘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特别是画面上的立体感,正是陶艺作品的立体效果起的作用。(建德新闻网记者 胡晓坤)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