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五千余教师借反思推进教改
2005-03-28 06:15

市教育系统全力打造反思型教师队伍

    “有的老师教学三十年,却只上了一堂课,因为他在这三十年里每堂课都是一种模式,每堂课都是一成不变的教案,没有反思的教学是可怕的!”在寿昌初中,英语老师陈卫红一语道出了教学反思的重要性。

    课改推进反思

    2004年9月,新课改正式进入我市。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实践,新课程正成为激发我市教师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新动力。正如市教育局副局长汪增祥所说:“打造一支反思型教师队伍,是将新课改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今年2月2日,市教育局做出决定,在全市各学校开展反思性学习活动,要求每位教师完成一篇反思性学习录,并要求各学校在新学期办一次反思录展览,开展一次教师论坛,评选一批优秀文章汇编交流。自本学期开学以来,市教育系统5000余名在职教师开展了一系列的反思学习活动。

    多种形式促进反思

    新安江第一初级中学将去年年终会议的主题定为“在反思中成长”。会议虽以茶话会的形式进行,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学术气氛。教师们通过探讨,努力寻找更适合学生成长的路子或方法,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

    邓家中心学校全体教师都上交了一份1500余字的反思性学习录,由学校教科室负责进行评选,对有一定深度的文章在学校的宣传窗进行张贴,学校还决定以后每月进行一次反思性学习的交流,按照行政、班主任、教师的顺序逐月张贴,在学校营造反思教学的氛围。

    在杨村桥中学举行的教育反思性学习座谈会上,教师们从课堂的提问行为、课堂的惯用语、备课、听课、评课、教学成绩、学生德育、学生心理辅导等多角度进行了深入反思,通过反思,大家达成了共识,要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努力做一名反思型教师。

    ……

    全市所有的学校都积极行动起来,为反思性学习做了大量的工作。

    如何将反思进行到底

    反思性学习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的深入开展,取得了一定的实效。近日,在市教育局师生作品网上,有教师建议,教学反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应该将教学反思活动制度化,将反思进行到底。还有教师建议,在教师深入反思的同时,可以在学生中开展反思性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希望大家都能为“将反思进行到底”出出主意。(程建全)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