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中心小学与村完小均衡发展
2005-04-11 00:45

    大慈岩镇除了拥有一所中心小学外,还有三分之二的学生在新叶、李村和里叶三所村完小和辅导完小就读。面对这样的就学布局,该镇通过撤并与建设同步推进的发展思路,实现了全镇中心小学与村完小教育的均衡发展。

    为了实现全镇教育资源的整合,2001年,大慈岩镇中心小学进行了整体搬迁与建设。但基于新叶、李村和里叶三个行政村是人口大村,就学人数较多,再加上中心小学招生能力有限,这三个村的完小便被保留了下来。当时存在一种观点,认为中心小学后续建设困难大、任务重,理应先保证中心小学的建设。但中心小学的班子有自己的认识:全镇三分之二的学生在完小,只有加强完小的建设,才能提升全镇的教学质量,实现教育公平化与均衡化。

    为了实现这一教学目标,从2002年开始,中心小学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三年投入了178万元,新建了新叶、李村和里叶三所村完小教学楼3352平方米。除各级财政专项拨款外,自筹资金达53万元,由中心小学统一调配,全部用于村完小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完小的办学条件。据中心小学校长邵晋辉介绍,像这样规模的资金投入,在大慈岩镇的教育史上都是罕见的。

    除了硬件设施建设外,在师资配备与培训上,中心小学也向村完小进行了倾斜。由于历史原因,该镇小学教师师资结构严重老化,为此,中心小学将前几年招聘来的6名师范院校生中的5名安排在了村完小。同时,中心小学不仅为村完小教师制定了详细的师资培训计划,而且在外出培训上也为村完小教师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如今,不论在中心小学还是在村完小,英语、计算机信息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及新课程实施,都实现了同步发展。2004年,各村完小完成了学校网络建设,现在中心小学的各类教育资源与信息,村完小都能与之共享。

    随着农村人口的减少,生源也出现了负增长的趋势。基于这种变化,大慈岩镇中心小学出现了小班化教学,该校也因此成为我市小班化教学试点学校。据邵晋辉校长介绍,大慈岩镇中心小学的小班化教学是一种农村自然形成的教学模式,他们要做的是逐步探索一些小班化教学的发展思路,为将来全市大面积推广这一教育模式提供一些有益的经验。(建德新闻记者 胡晓坤)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