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第二初中:敬业教学突围硬件缺陷
2005-06-28 01:27

    空空的两栋教学楼,遍野的泥巴路,1999年,新安江第二初中正是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开始建校的。据校长邵黎华回忆,1999年教育部门指派他来筹建新二中时,当时桥南片基本是一片农田,学校除了刚刚建好的两栋教学楼外,其他教学设备基本上是空白,围绕学校周围的是一条条纵横的泥巴田埂路。学校的教师是由当时的新安江区中心学校(所在地就是现在的新一小)的初中部与江南学校初中部两地临时抽调来的,可以说是白手起家。经过短短六年的发展,如今的新二中不仅成为了浙江省示范初中,教学成绩也一直排名全市第二,仅仅落后于新镇中,从建校到现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学校先后向杭高输送了6名优秀毕业生。

    邵黎华介绍说,学校能够得到如此发展,他首先要感谢全校教师。当时这些教师并没有埋怨学校硬件建设上的不足,而是抱作一团,把全部心思都花在了教学上。很多教师认为,硬件建设上的不足完全可以用管理软件与敬业精神来弥补,学校管理和教学上去了,不仅能够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同时也能在全市民众中树立学校的品牌。

    针对70%的学生来自于农村的特点,该校适时地开展了农村结合部城乡学生差异互补的课题研究,不但在经济上对农村孩子进行资助,同时在学习上实施城市孩子帮助农村孩子的学习方法。随着这一课题的深入,学校又开展了农村初中开放性作业心理设计与研究等省立项课题,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实施分层教学,达到好学生更进步、落后生在能力范围内收获喜悦的目的。

    学校管理和教学上去了,但随着桥南片的开发,学生的交通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出来。

    据邵黎华介绍,学校对乘坐公交车的学生实行教师值日制度,即每天有一名教师带队在市法院路口排队上车,直到所有学生安全上车后,教师方能离开。对于骑自行车上学的学生,学校实行了一整套严格的审批程序:首先由学生提出申请,然后交由家长签字,最后由学校备案。对于学生的自行车,学校还定期对车况进行检查,一旦查出任何毛病,班主任有责任督促学生进行及时修理。

    严格的管理带来了学生的安全,据了解,从建校到现在,该校还未发生过一起上下学期间的交通安全事故。 (记者  胡晓坤)

来源:《今日建德》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