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教育系统六项重点工作推进省级创强
2005-08-18 15:38

    [本网讯]8月15-17日,市教育局召开新学年全市中小学校长会议,79位校长、书记接受了为期3天的暑期集中学习培训。在本次校长读书学习培训会议上,钱新局长就下半年教育系统推进创建省级教育强市部署了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面提高教育装备水平,创建省级教育强市。省、杭州市等外围教育发展形势很严峻,今年全省将有70%的县(市、区)达到省级教育强县(市、区)的标准,我市再不进入省级教育强市的行列,不仅拖了杭州市教育发展的后腿,还影响到浙江省建设教育强省、文化大省的进程。通过创建省级教育强市这一平台,经过大家的努力,添置实验设施与设备、计算机、多媒体等投入资金采取自筹与政府补助相结合的办法,使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内部设施与设备提升到教育快速发展的新水平,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促进城乡教育统筹均衡协调发展。


    二是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推进我市四项工程建设,创建省级教育强市。教师师素质提升工程、农村中小学食宿改造工程、贫困学生就学资助扩面工程、爱心营养餐工程等实施的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我市创建省级教育强市这一教育全局性工作,她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书记既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更要把工作落实到位,具体实施方案月底前报教育局。


    三是持之以恒地抓好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创建省级教育强市。创建省级教育强市,改善办学条件,说到底是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已在我市全面实施,一年多来,总体运行良好,但是教师素质问题、多媒体设备支撑问题、课改后中考面临的评价问题、初中教学质量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需要深入进行调查与研究,确保课程改革的成功。我市近三年高考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这说明我们的努力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教育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要牢牢抓住,环境氛围要进一步营造,活动载体要进一步创新。


    四是努力破解“上学难”,创建省级教育强市。新安江中学迁建破解高中教育入学难;房产开发公司建造配套小学——明珠小学破解城区义务教育上学难;贫困学生资助扩面,发放教育券破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难;创建省级教育强市,添置教学设备,改善办学条件,破解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共享难;实施放心车工程,破解学校布局调整后,农村山区学生乘车难。


    五是加强教育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创建省级教育强市。经实践,以制度化管理促进学校规范化管理,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是做好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一条成功经验。如大宗物品集中招标采购、人事制度改革等通过制度的创新,已取得较好的改革成效,今后要从更多的领域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教育改革逐步推开。


    六是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创建省级教育强市。校长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校长要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校长要有踏实工作作风,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罗志豹)

 

 

 编辑 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