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初中利用本土资源开发校本课程
2006-05-28 21:10

    利用当地莲、大慈岩和新叶古民居等各种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大慈岩初中开发出极具特色的校本课程,激发了全体学生对家乡的自豪感,增强了他们的综合实践活动能力。

    莲子的栽培与种植是大慈岩镇的一大特色农业。该校充分利用这一教育资源,将学生的乡土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并以里叶村太空白莲种植基地为载体,开展了识莲、种莲和收莲等一系列活动,拓展了学生的乡情教育,同时提高了其劳动素养。

    据该校老师介绍,自从开展莲系列教育活动以来,“出淤泥而不染”的莲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不少学生以前不好的行为习惯。以前很多学生由于从小生长在农村的因素,不是很注重个人卫生与公共卫生,学校为此花费了不少心思进行教育,但收效甚微。当学校将“出淤泥而不染”的莲文化向学生进行传授后,不少学生竟满满开始注意起个人卫生与公共卫生来。学校里的老师笑着说,这是文化在塑造人。

    根据当地拥有的新叶古民居和大慈岩风景区,学校开设了“民居建筑”和“大慈岩地理风貌”两门课程。并且这些综合性的知识的教授在该校常常是以打破学科界限的形式进行,为学生将来知识技能的跨学科运用提供了平台。而前面提及的莲知识的学习,教师首先让学生学习里叶白莲的高产栽培和加工技术,然后安排学生到实验田里进行实践,当有了收获后,最后学校还要求学生以舞台剧的形式,把整个实践过程表现出来。这样一来,学校就把学生的实践所获取的知识与音乐、美术和表演艺术等多种教育形式结合起来,使学生感受到了美的享受。

    该校校长邵雁翔自豪地说,大慈岩优越的自然资源和丰厚的历史文化,为学校的校本课程开发提供了无尽的资源。与一般教科书相比,学校的校本课程以其具体形象、生动活泼和学生能够亲自参与等特点,给予学生多方面的信息刺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身临其境,在愉悦中增长知识,培养能力,陶冶情操,这是一般教科书所无法替代的。(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