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秋高一新生实行选课、学分、走班制
2006-06-11 08:42

     顺利完成2006年的“高考”,高中教育改革紧接着发出“动员令”。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于今年秋季在我市全面启动,“烦、难、偏、旧”的现行普高课程四大“病症”将被新课改提倡“易、简、正、新”的教学内容取代,新课程改革将关注学生的全面成长,让每个学生的个性得以发展。孩子过重的学业、心理负担有没有降下来,孩子的动手能力、创新精神有没有提高将成为检验改革成败的标志。6月9日,省教育厅专门召开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也标志着我市高中新课程改革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此次高中新课程改革是1949年以来我国第十次课程改革。今年秋季高一新生入学后,老师将不再单纯以学科为中心组织教学内容,学生按模块进行学习。与以往课程多由学科构成不同,新课程建立了由学习领域、科目、模块三个层次组成的课程结构,领域下面设科目,每个科目由若干模块组成,共设八大领域,12至14个科目。学生学完一个模块获得相应的学分,学生高中三年总学分必须达到144个学分方可毕业,包括116个必修学分,28个选修学分。

    新课程将建立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相统一的课程管理制度,新增了技术、综合实践活动、艺术三门课程。研究性学习活动成为学生的必修课程并占15学分,是所有科目中学分最多的。

    高中新课程体系将努力使“学生在共同的基础上实现有个性的发展”。高中新课改后的课程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组成,课程的可选择性程度大大提高,以满足不同学生发展的需要,鼓励学生在感兴趣、有潜能的方面选修更多的模块。每个学生都将有个性化的课程表,同班同学将可能在不同教室里上课。据了解,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要到高二下学期才开始走班制。暂不要求全省所有学校实行学生完全的自由选课,但要保证学生每学年在每个学习领域获得一定的学分。对必修和限定选修的课程,全省统一设置。所谓“限定选修”,即选修中必选的模块,将列入高考范围。对非指定的选修模块课程,可由各学生自由选择,暂不列入高考范围。在课程评价上,新课程方案要求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纪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给予学生更大的成长空间。

    高中新课改了,对秋季新高一学生来说,其学习方式也要跟着变化。据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绪培介绍,秋季高一新生要改变原来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把握主动性、独立性、独特性、体验性、问题性的特点,正确处理自主学习与被动学习、接受学习与发现学习、合作学习与个别化学习的关系,避免“死记硬背、被动接受、题海战术”,逐渐形成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方式。

    张绪培还透露,高中新课改了,高考也要相应地进行改革。目前省教育厅已经开始启动2009年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方案的研究,今年底将形成初步的框架,2007年初出台2009年新的高考和招生方案。
会议还指出,教师要正确把握新课程精髓,适应模块化教学,确立新的教学观念,是课堂教学改革的首要任务。家长要充分了解孩子的发展潜质和长处,尊重并根据孩子的学习和发展需要,多采取积极鼓励的办法,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引导孩子正确学习,适时对孩子进行人生规划指导,配合学校做好各项教育工作。社区、校外教育机构、社会机构和各行业的学者专家等,都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资源,新课程的实施,会比以往更多地依赖社会支持。( 程建全)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