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访曹文轩]阅读 课业负担下的心灵调适
2006-11-22 03:10

    编者按:在当代文坛,曹文轩是一位极力倡导学生写作、少年写作的作家。综观他的作品,除了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的思考与审视外,如何为我们今天的孩子塑造一个更为合理的成长环境,成为他在作品中又一个重要的关注点。11月18日,曹文轩为新安江中学和严中新安江校区的学子们作了两堂非常精彩的讲座。在讲座间隙,笔者结合当代教育,就时下学生的文学阅读与写作等相关话题对他进行了一次专访。

<v:imagedata

<v:imagedata

<v:imagedata

    问:当下中小学生的写作是一个怎样的状态,存在哪些不足之处?

    曹:当代是一个语文生产力得到空前解放的时代。因此,学生在写作过程中没有太多的思想禁锢,他们的想象空间能够得到无限的延伸,因此总体的写作水平是在不断提高的。同时,由于现在的学生具备了更多的知识,因此他们能够多层面和多角度地来观察这个世界,所以在学生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更为丰富的世界,这些都是有利于学生提高写作能力的。至于存在的不足,主要是我们的教学理念中出现的一些偏差。如我们经常强调学生的写作要有意义,其实在我看来,学生的作品不一定非要讲求有意义,有时只要写得有意思就可以了。天下的事情分为有意义的和有意思的两种,因此文章也可以分为这两种。比如有个人不小心摔了一跤,在旁人看来很有意思,如果写成文章的话,那这篇文章没有丝毫的意义,而只有情趣。就像我们大家都喜欢看《米老鼠和唐老鸭》,但看后它并没有告诉我们什么意义,只是我们觉得它很有趣。因此,一提起写作就要求其具备很高的立意,这样的观点其实是不对的。

    问:如何评价目前社会上出现的韩寒等少年写作现象?

    曹:正如之前所说的,目前是一个语文生产力得到空前解放的时代,社会上出现了像韩寒、郭敬明等不少在写作上很有特点的少年作家现象,无论怎么说,这都是一件好事。从大的方面说,一个国家和民族,是需要具备较高的写作能力的。

    问:在当代教育中,文学素养的培养对一个学生个体而言有什么样的意义?

    曹:在学生教育中,文学素养的培养实在是太重要了。目前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有一个很大的缺陷,那就是审美教育的缺失。许多学校片面地认为,审美教育就是音乐和美术课,其实文学承担着很强的审美教育功能。因此,在学校教育中,倡导学生进行文学作品阅读就显得至关重要。另外,文学作品还有一个情感教育的功能,我们每个人都要与别人进行情感交流,因而阅读文学作品是一条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的重要途径。

    问:如何看待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在语文教学上的冲突?

    曹:应该说应试教育目前在我国正在慢慢地得到调整,在语文教学中突出地反映在写作上。我们可以发现,每年的高考作文题无论是在出题的方式上,还是在检测学生的写作能力上,都在向素质教育方向靠拢。高考作文题让真正有写作能力的学生得到了发挥的空间,这就引导了我们的语文教学要向素质教育的方向转变。

    问:在中小学阶段,文学作品阅读的意义在哪里,多大的阅读量才最合适?

    曹:现在,中小学生的阅读量实在是太小了,我认为可以再增加五到十倍。现在有不少学校迫于升学压力,总认为学生进行文学阅读会占据他们学习其他课程知识的时间,事实上却不是如此。学生花上一定量的时间进行文学作品阅读,是对学生在沉重课业负担下的一种心灵调适。一个学生长时间地钻在题海里,会产生厌倦感的。如果这时学生能够适量地阅读一些文学作品,无形中是对这种厌倦感的一种调适,从而有利于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下一个阶段的学习当中。(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杨文强

相关新闻:北大教授曹文轩周六建德开讲坛 签名售书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