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下棋中体验“红色之旅”
2007-05-28 23:23
         明珠小学“红色之旅”棋谱课题获全国一等奖

□ 吴运河 黄 倩
    日前,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举办的“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揭晓,明珠小学选送的《“红色之旅”棋谱》小课题方案经过层层选拔,由于创意新颖,从全国上万个优秀小课题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
    明珠小学为使德育教育从抽象化、空洞的说教王国中走出来,使学生的德育教育达到“入脑”又“入心”,同时又尊重学生身心的发展规律,创设了每个学生都乐于参与的《“红色之旅”棋谱》。
    “红色之旅”棋谱是一种模仿红军长征的路线,自行设计各种棋谱,自行下棋,在下棋过程中体验活动的趣味性、竞争性,同时也体验到红军长征的艰难与困苦,达到良好教育效果的趣味性游戏。
    “红色之旅”棋谱由制订棋谱方案和制作棋盘两个步骤来完成。
    学生可以自主开发,也可以选择和别人合作来完成棋谱的设计。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要参与的项目,譬如说可以参与资料的收集,参与棋谱规则的制定,绘画功底较好的,还可以直接参加棋谱的绘制,总之,要让每个人都有事可做。在选择棋谱内容时,学生可以通过查阅书籍、上网查找资料、走访相关人物等,积累有关长征的历史知识。于是,一些学生找到了长征途中的重要会议、重大战役,或者英雄人物的事迹等等,然后把这些东西进行筛选和细化,把可以融入棋谱的元素保留下来,最后,通过召开长征故事会或者主题班会,把大家掌握的知识进行统一梳理,形成初步的棋谱方案。
    方案制定好之后,就可以进行制作棋盘了。棋盘的形状不拘一格,可以是龙形、鱼形、登山形或者回旋形,可以模仿飞行棋、旅行棋、围棋和其他一些常见棋盘来进行绘制。
    “红色之旅”棋谱是一个系列活动,棋谱的设计融合在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之中。棋谱的活动形式不是固定的,在班级可以组织学生参与“读长征故事书”“讲长征故事”为主题的棋谱设计,或者举办以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手抄报比赛等,学生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就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