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4000余名教师塑师德早准备迎学子
2007-08-31 15:57
[本网讯]8月22日以来,我市中小学4000余名教师就已经“开学”,参与到以“构建和谐校园、争做魅力教师”为主题的暑期师德培训中。由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全市中小学校和教师按照“七项举措”要求,提前全面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全市7万多中小学生进入学校。


     一是开学工作早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我市于8月17日召开了全市校长会议,对全市开学和下半年工作要求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教师8月22日到校,学生8月31日报到,9月1日所有学校正式上课。与往年不同的是,新学期一开学,按照市教育局要求全市中小学教师全面参与“构建和谐校园、争做魅力教师”大讨论活动,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强化整改,进一步提高新课程改革、高效课堂有效教学的适应能力;要求全市中小学生对“暑期读好书”进行及时总结,并向学校报告学习成果。


     二是开学检查早启动,确保各项举措规范落实。8月30日,我市教育局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全面启动“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学校‘查问题,解难题’活动”,部署学期开学检查工作,按照“全员联校、全程服务”的要求, 会议下发了“2007学年第一学期中小学开学工作检查表”、“ 2007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收费情况检查表”和“2007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开学师德师风情况检查表”。会议明确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和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学校的思想,把开学下校工作做实做细,引领学校把工作做得更好。在今年的开学工作检查要求中,新增加了“教师假期学习情况”、“学校食堂小店整改情况”等新项目,使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也体现了新学年全市教育工作的重点。


    三是基建工程早清理,确保学校校舍安全投入使用。认真做好创建省、市示范学校和绿色学校的准备工作,开学前做好校容校貌整治工作,搞好校园、校舍的整修和教学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改善学校整体面貌;对有基建任务的学校,提前做好清理场地、悬挂醒目的安全警语、封闭施工场地、严禁学生出入、安全保卫等准备工作,对有工程建设且新学期将交付使用的学校加强督查,确保工程安全投入使用。

 
    四是教育教学早准备,确保学校工作有序开展。全市各学校组织教师开展校园清理工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开学环境;精心确定好校本课程开发的内容以及开设的年级、课时;组织教师开展家访活动,家校互动,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暑期学习生活情况;开展教师备课活动,做好教学准备工作;强化学籍管理,做好学生转学手续办理等工作,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要做好住校生管理制度和学校夜晚值班制度的规范工作;规范学校教材教辅资料的征订工作,严把教学教辅资料入口关。


     五是行风监督早落实,确保教育行业面貌进一步改善。于8月16日召开行风督导员会议,认真听取了行风督导员对教育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校长行为“六严禁”和教师行为“五严禁”要求的督查工作;在此基础上,做好教师好人好事的调查统计工作,弘扬教师队伍中敬业爱岗、默默奉献的精神,营造积极向上、努力工作的良好氛围。


     六是安全措施早强化,确保学生学习生活卫生舒适。一是在开学前开展一次学校安全工作检查,重点检查校舍、教育教学设施、学校食堂、学生宿舍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二是积极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消防、交通安全常识等,告诫学生注意上放学途中的交通安全;认真做好“放心车工程”实施准备工作。要求开通的放心车线路必须符合客运条件,且路程在4公里以上。学生收费原则上半价,学校应把好乘车人数关,放心车决不允许超载;加强对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确保学生路途平安;三是做好学校食堂卫生工作和饮水机的消毒工作。学校食堂、小店要及时做好食品仓储和清理工作,避免过期变质食品出现。抓住食堂、商店承包期满的有利时机,改革经营模式,提高服务意识。在学生宿舍、食堂等学生生活区,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提高学生卫生习惯意识;四是要求各学校在新学期开学后,要对师生普遍进行一次安全教育,特别是加强对学生乘车、用水、防病等的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作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七是收费政策早公开,确保学校收费工作规范有序。要求全市各校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实施“阳光工程”。严格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只能收取课本费、作业本费和住校生住宿费三项费用,明确收费要求,规范收费票据的使用,要求全市学校必须严肃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公示的项目包括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投诉电话及收费减免政策等,公示栏要设在校内显著位置,方便学生、家长观看,切实规范学校收费行为。( 程建全)编辑:徐卫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