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低段作文原来可以这么教
2008-04-29 21:03
    课堂上可以自由自在地吃自己喜欢吃的水果,吃了水果还能得到老师的表扬,作文课成了美食品尝课。在猜测、触摸、品尝中,一年级的学生学会了如何使用“黄澄澄”“圆圆的”“酸溜溜”等表示水果颜色、形状和味道的词语,还能够用“……像……”来形容自己喜爱的水果。二年级的学生则在教师的指导下快乐地阅读起了绘本,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不断地从小朋友的笔尖“冒”出。而在三年级教师的指导下,课堂上的学生学会了细节描写,并在细节描写中体会到父母对自己的爱。4月24日,如此快乐有趣的作文课出现在了明珠小学的课堂上,这也是杭州地区四校写话与习作教学研讨活动的内容。
    据悉,此次教学研讨活动由国家“中小学生阅读写作能力协调发展有效提高”课题组浙江指导中心和市明珠小学共同举办,主要研究低段学生的写话与习作的素材选择与过程指导。活动当日,来自杭州四所学校的四位教师分别上了示范课。他们充分挖掘教材、生活实践和绘本故事等写作素材,以活动和游戏作为课堂的主要形式,减轻了学生对写作的畏惧感,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更好地投入到课堂中去。这种课堂教学教师思路清晰,学生乐于接受,也为我市小学语文低段写作教学带来了新思路和新尝试。
    我省著名特级教师童承基,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作文报》《作文教学研究》副主编王瑾参加了活动,也给在场的语文教师作了专题讲座。
                  (黄 倩 李益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