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制定一份个性“功课表”
2008-05-13 20:09
□ 黄 倩
    日前,我省首个新课改高考方案出炉,根据相关要求,2009年我省高考将实行在全科会考基础上的分类测试、分批选拔、综合评价、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选拔模式。
    该高考模式即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为主体,分三类设置考试科目。其中第一类科目在保持原有“3+X”科目组合的基础上,增考自选模块,增加测试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自选模块由考生在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学科选修模块的18道题中,自主选答6题。第二类科目维持原有“3+X”科目组合,重点测试通用型知识和能力。第三类科目在保持共同科目“语、数、外”基础上,增加技术考试,侧重测试技能型能力。这一模式给学生的选课带来了变化,因为增考的自选模块都来自于选修课程。
    据悉,从2006年秋季起,我市就开始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相应配套的是推行学分制,每个学生除了学好规定的必修课程之外,还要选修其他的相关课程。在课程选择上,相关老师提醒,必修课是奠定学生终身发展能力的基础学科,在保证必修课程的学习前提下,学生可以适当适量地选择选修课程。选课时,要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对选修模块的内容、教学内容、任课教师等信息有一定的了解,还要了解选修模块与会考、高考的关系,避免选课的盲目性。对于跨类兼报的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有针对性地选择选修课程。
    作为参加新课改高考的第一批学生,我市目前正在就读高二的学生已经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根据个人的学习需求、兴趣爱好、自身的主客观条件等,形成个性的课程修习计划。而不同类别的普通高中学校则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出了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已经制定出选课申请单。学校从现有的师资、设备、场地、时间等条件出发,最大限度地开设选修学科模块,学校还编印模块选修指导手册,组织学生、家长和教师进行学习,对选课类型进行针对性指导,避免学生选课的盲目性。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