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结对帮扶网络让学生共同进步
2008-05-27 22:39
    “关注有问题的学生,关注学生的问题”这一课题日益得到教育界的重视。日前,洋尾初中向全校教师提出了“关注后30%学生,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要求,这一活动得到了教师的一致赞同。
关注后30%学生,首先要帮助学习较差的学生树立起学习的信心。成绩差的学生普遍存在有问题不敢问或者不好意思问的现象,为了提高他们学习的主动性,该校以小组合作学习为载体,全校300多名学生按3至5人不等,组成若干个学习小组。各个小组以强弱搭配为原则,综合考虑三个层次的组员:成绩较好者、一般者和稍差者;也有按学科强弱搭配的,譬如语文帮扶小组、科学帮扶小组等,总之要让所有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
    学习小组的建立,使得学校帮扶网络逐渐形成,也让后30%学生得到了关注。该校住校生人数众多,每个小组就利用晚自习等课余时间开展定期帮扶学习。学生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向组内成员请教,对有争议的问题,可以在小组内开展讨论或请教老师。这一方式可以让后30%学生得到同学的关心和帮助。
在课堂教学中,任课教师要充分考虑到后30%学生的需要,备课上要有所体现,设计问题时也要如此。在小组讨论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各个小组的优势,让学生在互助讨论中解决这些问题。在讨论过程中,成绩差的学生虽然不一定能正确地回答问题,但参与度高,也可以让他们表现出一定的学习主动性。
    学生参加各类学习小组,除了获得学习上的帮助外,还可以参与小组的问题讨论与交流、小组竞赛等活动。该校教师说,这一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在各方面都得到了显著的进步,他们将继续关注后30%学生,逐步完善帮扶制度,使得每个学生在与他人合作中取得进步。 (黄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