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倡导节约从小事做起
2008-06-10 19:26
        市教育系统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 程建全
    如何节约用水、用电,减少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的能源消耗?一直以来,我市各中小学校通过搜集“爱心纸”“爱心瓶”,开展节能环保知识教育等方式,使师生的节能意识不断增强,绿色学校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近日,市教育局再次发出通知,倡导全市中小学行动起来,继续为节能降耗出力,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学校”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节能意识,广泛使用节能技术,提高 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努力使教育系统节能工作达到新水平。
市教育局确定了以2007年为基数,单位建筑面积耗电量下降3%以上、人均用水量下降4%以上的工作目标。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以建设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学校为目标,以节约资源、降低能耗为内容,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坚持在日常工作中带头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运用宣传教育、组织管理和技术改造等多种手段,以实际行动促进全市教育系统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从小事做起,是节能的有效手段,也是市教育局倡导的主要做法。据悉,市教育局将节水节电、车辆节能、节约使用办公用品、努力提高办事效率、深入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活动、在学校基本建设和后勤服务中做到节能减排等内容确定为节能工作重点。少开空调、减少电脑待机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人走灯灭、杜绝自来水的跑、冒、滴、漏和“白昼灯”“长明灯”、电器长时间通电现象……这些生活中的小事,要长期坚持可不简单,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师生在严格按照制度管理的基础上,互相监督,人人节能。
    除了做好小事外,市教育局还要求各中小学开设节能知识讲座课,进一步加强节能进学校、进课堂工作;积极开展以节能减排为内容的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幼儿从小树立节能环保的观念,关注生活中的节约方式,学习和寻找节能的窍门和方法;深入开展节能环保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活动,从2008年至2010年,各校每年开展一次“学生节能减排活动”,全面营造充分体现节能内涵的校园文化,积极创建“节约型学校”。
    市教育局希望全市中小学生都能用好教科书,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教科书循环使用活动,以“绿色、和谐”为主题,积极参与到“节约型学校”建设的建设中,争当节能“小能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