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每天额定的票全部售罄 浙江科技馆真是火爆
2009-07-31 09:4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科技馆新馆开馆两天了,场面异常火爆,每天额定的3000张票全部售罄,场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上免票的1.2米以下小孩、70岁以上老人,实际进场参观的人数还远不止这个数字。科技馆办公室的电话全部被打爆了,都是想过来参观,打来问路的。”为了安全,最后工作人员不得不婉拒迟来的人群,“要参观明天请早吧。”
 

  科技馆的火爆与此前杭城科普场馆的冷落形成鲜明对比。为什么这次的科技新馆会如此火爆?昨天,本报记者再度探营浙江科技馆新馆。

 

  去一次还真不够

 

  距离西湖文化广场尚远,在环城北路沿线就可以见到不少家长领着孩子在赶路,一问,都是去科技馆的。

 

  30日下午1点,记者赶到科技馆,门口围着很多人,工作人员不停地向大家解释:“票子都卖完了,人太多会影响参观质量。有兴趣的话,明天早点来吧。”

 

  大厅里的显示屏上,不断地滚动着字幕:“部分项目参观人数过多,排队时间已经超过一小时,请耐心等候。”

 

  副馆长李瑞宏无奈地告诉记者,科技馆设置的100多个项目,几乎全部需要游客参与、互动并且融入其中,因此不得不控制人数,保证参观的质量。“我们希望游客来到这里,能真正得到一次科普知识的洗礼,而不是简单地走马观花。”

 

  家长何女士告诉记者,场馆里这么多项目,每一个参与性都很强。在微软体验馆里,何女士的孩子在安装了最新操作系统SURFACE的电脑前,已经泡了一个多小时了,在这里,通过全触摸的大屏幕,可以进行各种操作。何女士感叹:“这么多项目,来一次还真不够。”

 

  细心留意一下就能发现,连场馆地面的瓷砖也有玄机,钢琴键盘似的地面,只要游客的脚踩过,立刻就能发出钢琴弹奏的声音。

 

  “建馆之初,我们考察了国内外众多的科技馆,很多科技馆缺乏人气,因为他们都是陈列式的,即使游客能参与也太简单。浙江科技馆考虑了这些因素,更强调场景、故事性,场馆的项目都可以融合为一体。如果孩子在这里受到启发,回家还能继续钻研,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成年人也有得玩

 

  在月球漫步项目前,24岁的陈小姐体验完月球行走的感觉后,大呼过瘾。这个项目是通过特定的设备,让游客感受在月球上的失重状态。陈小姐在器械的帮助下,稍一动就蹦得很高,几乎是跳跃着完成了行走。“原来月球行走就是这样啊。”体验完毕,陈小姐像孩子般雀跃,兴奋不已。

 

  记者在现场发现,和陈小姐一样,科技馆里玩得兴奋的不光是那些孩子,不少成年人在各个展区前也沉浸其中,自得其乐。“其实科技馆在最初设计时,就已经考虑了成年人的因素,比如我们的中医馆,就是专门为成年人设计的。”李瑞宏介绍说。记者看到,在中医馆里,电脑能望舌苔看病、针灸治疗,还能搭脉诊断,不少人索性就在馆里开始了自我体检。

 

  今后还有国际性科技展

 

  也有人担忧,因为现在是暑假,科技馆的火爆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李瑞宏表示,他们早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上海科技馆从2001年开办到现在,已经8年时间,可直到现在,上海科技馆还能保证日访问量2万人,全年游客人数百万人。”

 

  李瑞宏说,暑期过后,学生回到校园,客流量会有所回落。但我们将推出一系列新的活动,来吸引游客。科技馆将不定期地举办一些临时展览,并与上海科技馆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的科技展品。李瑞宏还强调,这些临时展览都是免费的。

 

  “另外,现在还有很多学校正在与科技馆商量,开学后一起合作,进行科普教育。这也是对正规教育的补充,通过轻松、参与的氛围来学习,在体验过程中寻找答案。”

 

 

 

作者: 通讯员 何彦 实习生 余姗姗 记者 袁春宇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