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教师节送礼之风愈演愈烈 别让祝福“变味”
2009-09-10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0日是我国第25个教师节。 教师教授知识,在他们的节日里,表达一下祝福和感激之情,无可厚非。但不知从几时起,教师节送礼演变为家长之间的“比拼”,愈演愈烈的送礼之风,让家长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也让老师们进退两难。人们发现,教师节礼物“变味”了。

 

  家长:怎样送礼愁煞人

 

  从最初送亲手制作的手工贺卡,到送挂历、送鲜花,再到后来衍生出各式各样的礼品饰品,“教师节经济”近年来的发展势头逐渐强大,据《北京晚报》报道,目前已经有不少商家盯上了“教师节礼物”市场,在淘宝网上搜索,可以看到多条关于教师节礼物的商品信息,有的卖家甚至还“贴心”地列出“八项注意”,指导买家该如何选购礼品——不要送太贵重的礼物,会显得太功利被老师拒绝;不要直接去问老师喜欢什么礼物,这样多半会遭到拒绝,诚意也会受到怀疑;不要送一些不切实际的礼物给老师,要考虑老师在日常生活中能否用到你送的礼物……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教师节送礼与否、送什么礼,简直成了一块心病。《新华日报》报道,家住南京的吴女士,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随着教师节临近,吴女士心里一直七上八下:要不要给老师送礼? 吴女士为此还特地上网求助,网友们七嘴八舌为她支招,有的说“要送,万一不送得罪老师,孩子可就苦了”;有的说“谁愿意送啊,想想都难为情……”

 

  没讨到主意的吴女士多方打听,最后通过邻居得知女儿的班主任历年来都不收礼物,心里的一块石头这才落了地——“太好了,不用觍着脸去找‘羞’了。

 

  近来有一个趋势:“礼物送得越‘重’,老师越会关注自己的孩子。”“四川在线”的网友“余迪”说,自己也曾打算给孩子的老师寄贺卡,但是身边的家长纷纷选购花样百出的礼品,有的礼物甚至十分昂贵,他开始犹豫:要不,也买件像样的礼品随贺卡奉上吧?

 

  事实上和“余迪”一样有着随众心理的家长不在少数。“我本来不打算给老师送礼,可在看到别的家长都在议论,心里就特别紧张。心想别人都送了,咱们不送就是搞特殊。”这位家长的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老师:收与不收都尴尬

 

  送礼之风,不仅让学生家长有负担,也给大多老师带来难以处置的困惑。许多老师都认为,教育下一代是他们的本分,并不奢望收到厚礼。一位资深的小学高级教师就表示,各个学校都有明确规定,不允许教师接受家长送的礼物,可每年教师节,家长们都会送来各色礼物,一些家长还比着送。老师如果不接受,家长会觉得自己的礼物老师没看上或者对自家的孩子有看法,担心孩子今后在班级里所受的待遇不好;如果收了礼物,既违心又违反学校规定。

 

  《天府早报》关于教师节礼物的调查结果显示,86%的老师最希望收到的礼物仅仅是一句节日问候,特别是来自学生的问候。如果是来自毕业生的节日祝福,那简直就是至为宝贵的礼物了。“其实,当教师正在教你时,你送的礼物不一定能引起关注,可多年后,当你离开校园时,你仍能记着这里的人们,这才是真情的表达。相信天下的教师最喜欢的,就是学生发自内心的礼物——那就是相互间的理解和尊重!”一位老教师动情地说。

 

  一位网名 “萍儿”的老师表示,她当了20年的老师,从来不认为学生应该给老师送礼,学生也没必要考虑给老师送礼物。“我们每年的教师节也在过,今天在校门口有一个海报,是以学生会的名义祝老师节日愉快,看了感觉心里暖暖的,这已经足够了。”

 

  另一位教师认为:“理解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现在教师身上的责任和任务越来越重,能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以及学生的全力配合,就是最好的礼物。如果说真的要送些什么表达心意的话,老师们更愿意接受学生写的亲笔信,或是在节日当天接到孩子们打来的祝福电话。

 

  而青年教师段梅则希望全社会以维护师道尊严作为今年的教师节礼物,送给天下所有的老师。

 

  专家:尊师物质化表达不足取

 

  教师节,是中国仅有的包括护士节、记者节在内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是为了弘扬社会尊师重教的传统而设立的节日,每到这个时候社会上刮起一股“送礼风”,这是不健康的。《石家庄日报》的一篇评论就认为,老师肩负着育人的历史使命,关心每个孩子的成长是应尽的责任,而不能以此来“要”一些东西。部分家长送礼的所谓出发点也是为了孩子,但是想通过金钱来“买”特殊待遇是不正确的。而且,整个家长送礼给老师的过程中,真正的受害者是孩子,他们的心灵会受到伤害,品德上也会沾染不良风气。从学校管理者来说,虽无法左右整个社会大环境,但还是可以营造好学校这个小环境,杜绝送礼之风。

 

  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送礼初始的意义,或许在无意间可能沦为家长竞相攀比的结果,这恐怕对学生和老师都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在价值往往异化为价格的商业社会里,“情意重”似乎已经难以再用“礼轻”来表达,长此以往,教师节送礼的情感性质势必要让位给变了味的交易性质。南京师大某教授就认为,社会应该不提倡、不鼓励、不强化过于物质化的表达。

 

  老教育工作者罗友松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表示。教师节送礼之风当禁。他还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全社会要感恩教师、尊师重教。作为学生家长,要体味到教师的艰辛,尊重教师的劳动,配合教师的工作,经常与学校和老师沟通,共同教育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在此,吁请真正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杜绝拖欠教师工资、危害教师安全等不法行为,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二是全体教师要师德为先、教书育人。师德是教师素质的灵魂,也基于教师的人格。一些老师收礼,腰包进到一些钱财,但失去的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人格、声誉。

 

  最后。罗友松表示,在迎接教师节到来之际,愿同全国广大教师一起,“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摆脱俗务,奉献教育,过一个清清静静、健康愉快的教师节!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