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改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9-09-11 08:25 来源:浙江日报

    由教育部组织评选的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评比中,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海天集团共同申报的《搭建教学育人就业“三位合一”开放平台,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一等奖。我省另一获此殊荣的是浙江大学。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教育部首批示范建设高等院校,把工学结合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改革传统教学模式与教学形态,让“生产线进校园,专业入企业”,与企业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学生实习实训的教育作用,培养出受用人单位欢迎的“生产、建设、管理第一线”的高技能人才。

 

  此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海天模式”,就是在校企合作平台上,实现人才共育、就业共担、资源共享的育人方式,在创新课堂教学形态,弥补专业教学资源不足、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都具积极的推广价值。

 

  在积极探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育人模式中,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打破传统本科院校的学科体系,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岗位需要和职业标准为依据,满足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求,按照实际工作任务、工作过程和工作情境设置课程,形成以任务引领为主体的现代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学校从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到学生的实习实训,每个环节都确保“职业化、专业化”的渗透。

 

  示范院校建设以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5年在99%以上。根据对5376名毕业生的抽样调查,目前60%毕业生在企业技术岗位工作,有1419人晋升为技术骨干;712人晋升为中层管理人员;466人晋升为单位负责人;总晋升率达到了48.31%。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改实践,为我国高职教育类型特征的确立提供了经验。2008年3月,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上,宁职院成为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秘书处及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委托承担单位;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办学模式,获浙江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