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丹萍:扎根山区学校,感动并快乐着
2009-09-13 18:42

 

    在距离建德市区70多公里的姚村小学,记者见到了该校唯一的女教师林丹萍。林丹萍去年才大学毕业,一张稚气未脱的脸上总带着笑容,问起在姚村小学当老师的感受,林丹萍说,既感动又快乐。

 

    到姚村小学这所偏远的山区小学任教,对于一个刚从大城市走出来的大学生来说,难免会有心里落差,但林丹萍很快就适应过来了。她笑称,还在读大学时,她就曾想过去西部支教,虽然最终没有成行,但现在也算是在建德的最西部任教了。她说,这里的孩子很多是由爷爷奶奶带的,老人们大多不识字,孩子的父母又常年在外打工,老师对他们的影响真的很重要。

 

    初为人师,林丹萍便感受到了学生家长的期望和自己身上的重担。林丹萍所带班级里有一名学生,父母外出打工,就把孩子托付给了林丹萍,每月让她帮孩子保管生活费。于是,林丹萍在当老师之余,又当起了家长的角色。有一回,为了表示感谢,学生家长买了一件水晶饰品送给她,却被她婉言谢绝了。她说,在姚村呆的时间越久,她就越被这里的贫穷和淳朴所感动。学生家长打工赚钱多么不容易,她怎么忍心接受他们的贵重礼品呢?而且,和孩子们呆的时间越久,她就越爱他们,为他们做事怎么能求回报呢?

 

    林丹萍是姚村小学唯一一个科班出生的英语老师。如何把英语教好,成了她平时思考最多的问题,她也通过不断地学习来提高自己的英语教学能力。她说,最开心的时候是当学生开始用英语和她打招呼的时候,一句简单的问候“Hello,Miss Lin!”就能让她开心一整天,她觉得,学生们又离她心目中的口语化目标更近一步了。

 

    学校离家比较远,所以林丹萍平时就和学生一起住在寝室。每天晚自修之后,她都会到寝室和学生聊聊学习、生活和自己开心的事。有一回,林丹萍感冒了,生怕把感冒传染给学生,就一个星期没有去学生寝室。当她感冒痊愈后再次去学生寝室时,学生们一见到她就把她团团围住,纷纷说:“林老师,你很久没来了,我们都很想你!”把她感动得一塌糊涂。

 

    在这片悠悠的大山里,林丹萍时时在收获着感动和快乐。她说,她会踏踏实实地走好接下去的每一步。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