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拟联手国家开发银行 重组省属高校债务
2009-09-17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16日电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发改委深化“双服务”专项行动省属高校座谈会获悉,浙江省准备与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合作,对省属高校原有的部分债务进行重组,将商业性银行贷款转为政策性贷款,以延长贷款期限,降低利率。

 

  高校负债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自1999年高校扩招后,为了解决基本建设的的资金缺口问题,高校纷纷采取负债筹资以寻求发展的模式。在连续几年的全国“两会”上,高达2000亿元的包袱,成为来自教育系统的代表和委员讨论最多的话题。

 

  近年来,在科教兴省战略指导下,浙江分别在杭州、宁波、温州兴建6大高教园区,共建成一级国家重点学科1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含培育基地),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国家大学科技园2个。

 

  “高校负债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高校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浙江省发改委厉志海主任认为,虽然负债筹款使得浙江部分高校出现跨越式发展,但基本建设超标准、投资规模超预算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

 

  高校债务风险的化解,确已成当务之急。目前,浙江已在控制高校债务总量的前提下,根据债务状况对急需启动的基建项目分为四类,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分类指导。这四类分别是:债务负担较轻,风险率在50%以下的高校;负债率较高,但能通过老校区腾空、实施土地置换等方式落实资金来源,偿还银行贷款的高校;风险率高于50%,低于80%的,不新增债务或少量增加债务的高校;异地新建校区,建设资金由当地政府负责落实的高校。

 

  “高校项目联动审批也正在启动。”厉志海主任同时表示,浙江省教育厅会同财政厅对建设项目进行高校财务风险评估,通过评估后,发改委将为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从快从速给予审批。

 

  记者也从座谈会上了解到,浙江省发改委正在编制《浙江省高等学校投资项目建设规划(2008~2012)》,规划期省(部)属高校新增高校教育用地面积307万平方米、新增校舍建筑面积337万平方米、新增投资估算约93亿元。

 

作者:赵晔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