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呼吁取消三好生评比 对学生应因材施教
2009-09-21 09:08 来源:扬子晚报
  19日,首届中华成语文化论坛在常州中天实验学校召开,中国教育学会、常州成语文化研究会、江苏语言学会的众多专家云集常州。在报告会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倡议中小学停止三好学生评比,成为此次论坛的亮点之一。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在论坛上表示,早在十多年前,他就提出,停止三好学生评比,对全体学生一视同仁。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他还特地说起了“二号种子和八个笨蛋”的故事。据介绍,有一次顾教授在同事家做客时,同事刚上小学的小孙女告诉顾教授,自己是班上的二号种子。“当时我也觉得很奇怪,不知道什么意思。后来小姑娘告诉我们,她的老师在班上说了哪些学生比较聪明,排名靠前的就是班级的希望,被称为‘种子’。”老师认为同事的孙女是班级里第二聪明的,自然也就成了“二号种子”。

 

  “当时我就觉得这样的教育方式是有问题的,没过多久,另一件事给了我更大触动。”顾教授再次来做客时,小女孩的一句话着实把他吓了一跳:“我们班上有八个笨蛋。”原来,班上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问谁是笨蛋,结果有八个成绩不好的同学站了起来。

 

  顾教授指出:“作为教育者,我们要相信所有的学生都能教得好,在班级里公布哪些学生是种子,哪些学生是笨蛋,不仅伤害了学生的尊严,也违背了教育规律。” (郭靖宇 肖蔚)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