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一半孩子是祖辈带 隔代教育如何才能更好
2009-09-25 08:08 来源:今日早报

 

 

 

  杭州一半孩子隔代教育

 

  4岁的佳佳,父母工作忙,出生后就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由于祖辈溺爱,佳佳在家活脱脱就是一个“小霸王”,吃饭要奶奶一口一口喂,下楼要爷爷背。

 

  奶奶是农村人,没读过书,还经常对佳佳说些“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等俗话,这让佳佳妈妈很反感。“有一次佳佳动手打人,我就批评了他几句。没想到孩子还没怎么样,奶奶已经在旁边哭成了泪人,一个劲数落我的不是。”佳佳妈妈说,因为佳佳的教育问题,搞得家里婆媳关系很紧张。

 

  “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虽然教育存在问题,但总比把孩子交给陌生的保姆要放心吧!”佳佳妈妈的想法,也代表了大多数年轻家长的观点。

 

 

  年轻人担心老人不懂孩子成长需求

 

  杭州拱墅区湖墅街道双荡弄社区,2006年成立了杭州市首个家庭隔代教育指导研究实验基地。

 

  双荡弄社区是个老龄化社区,社区里有773位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就有400多位老人在带孙辈,学龄前儿童几乎都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顾。

 

  “每天放学时间,在社区范围内的鼎立幼儿园和卖渔桥小学门口,清一色是祖辈来接孩子放学的。”家庭隔代教育指导研究实验基地负责人姚爱军说。

 

  “社会压力大,工作很紧张,我们根本没有精力照顾孩子,只得求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了。”在家庭隔代教育基地里,姚爱军经常听到年轻父母无奈的声音,抱怨溺爱是隔代教育的最大弊端。

 

  调查中还发现,很多年轻家长认为隔代教育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节奏,老人思想观念陈旧,容易忽略孩子的成长需求;有些老人性格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发生变化,会影响到孩子的个性发展。此外,孩子长期和祖辈住在一起,和自己的父母都太亲密了,容易产生感情隔阂。

 

  专家建议合理开发老年人的人力资源

 

  今天,杭州市教科所书记、副所长、特级教师韩似萍将对论坛活动进行点评。韩老师说,既然因为诸多原因,年轻父母无法避免祖辈对自己孩子的隔代教育,那就让隔代教育系统起来。

 

  在韩老师看来,隔代教育应该改为祖辈家长教育了。社会竞争激烈,年轻父母工作忙,而老人的寿命越来越长,帮着带孩子,不仅帮了子女,更是帮了社会。

 

  首先,祖辈和父辈要经常交流沟通,不能把孩子扔给老人家就算数,双方应该尽量统一教育思想认识。祖辈拥有的经验,能够帮助年轻夫妻减轻育儿焦虑,优化家庭资源。当然,时代不同,祖辈的教育方式或多或少会和现代社会有些脱节,所以老年人需要再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

 

  杭州家庭教育学校也将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在杭州开展类似“隔代教育培训班”、“祖辈家长学校”等学习课程,帮助老年人更好地完成“家长”这一角色。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