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师该如何批评学生
2009-09-26 12:57

图为实验小学洪懿豪老师与学生们一起看学校宣传窗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其中有一条明确规定:“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一出,一时间,“老师有批评学生的权利”成了社会和媒体讨论的热点。《规定》以官方文件的形式如此郑重地重申了一条老师天经地义应有的权利,不禁让学生、老师、家长和社会人士提出质疑:老师批评学生的权限有多大?学生能接受怎样的批评?老师又该如何批评学生?

 

    学生:老师批评可以,但不要伤害自尊

 

    当记者问起一些学生关于教育部新规支持老师批评学生时,一些学生觉得诧异。大多数学生认为,老师批评学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老师的批评不能太“过分”。

 

    初中生小林在采访中表示,老师平时口头上的批评还是能接受的,但是如果在全班同学面前指明道姓地批评自己,伤害自己自尊心的时候,就不能接受了。特别是遇到个别脾气差的老师,会用一些惩罚措施,比如罚站、不准吃饭、放学留校、出手打人等等,这些会使自己对老师产生厌恶。

 

    我市某职高学生小王在谈到老师批评学生时,觉得有件事情让他永远忘不了。他说,上初中的时候,学校流行拉帮结派,为了赶潮流,小王也加入了一个学生“帮派”。班主任得知后,把他拎到办公室,当着很多老师的面骂他,一边扯着耳朵一边训话。小王觉得自己很没面子,回去后继续跟他们混“帮派”。第二次,老师直接把他父亲叫到学校,虽然不知道老师和父亲讲了什么,但是父亲从办公室出来后,在走廊上二话没说,便狠狠地教训了他一顿。当时,小王心里非常恨这个老师。之后,他便更加叛逆,老师越阻止他越反着干,以至于荒废了学业。小王觉得,作为老师,也要尊重学生,讲究批评学生的艺术,不然会适得其反。

 

    所有被采访的学生,都不喜欢老师采用带有刺激性的批评方式,不喜欢班主任指名道姓地批评,更倾向于老师能够采用以沟通为主的批评教育方式。

 

图为明镜小学张根花老师与学生们交流少先队大队工作

 

    老师:饱含爱心、讲究艺术是批评的真谛

 

    对于教育部出台这一规定,我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初中学校校长称完全有必要,他说,在推行素质教育过程中,部分家长对赏识教育有误解,认为对孩子只能表扬不能批评。他亲历了这么一件事:在学校,一位家长怒气冲冲地质问他:“昨天班主任批评我女儿,女儿回家就哭了,你们素质教育不是不批评学生的吗?她哭是小事,万一跳楼了你们负得起这责任吗?”这位校长觉得,有时候老师是处在两难的境地。学生犯了错,不去批评是失职,而批评过激,又会带来不可预见的影响。所以,老师批评的“度”以及方式方法就比较有讲究了。

 

    大洋初中的金忠兵老师认为,在学生能够理解的基础之上,必要的批评手段,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有一位老师,发现几位顽皮鬼在晚自习时“大闹天宫”,一时气极,便将几人叫到办公室,一边批评,一边将他们“修理”了一顿,甚至还踢了屁股。事后,学生却从老师的盛怒和泪花中明白了错误,其中有一位曾让老师和家长头疼不已的学生竟从此好转。

 

    大店口小学的何军锋老师向记者讲述了他亲历的一件事。前几天,他在给学生上课时,班里有个学生却做起了其他课的作业。他发现后,很是恼火,但他克制住了,只是没收了那个学生的本子。下课后,他把那个学生叫进办公室,就对他说了一句话;“我相信你是个好学生,你应该知道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就把本子还给了他。第二天,那个学生在随笔上写到了这件事,他说,当时他以为老师会惩罚他,对他发火,但老师却没有那么做,而且还把本子还给了他,让他无地自容,以后,他一定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何军锋认为,学生犯了错误,作为老师,批评是应该的,但批评要有选择、有方法,要在批评后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真的错了。所以,老师应该考虑的是怎么批评有效,而不是该不该批评的问题。

 

    网友:支持老师批评学生,希望把握好度

 

    8月24日,网友“山明”在建德论坛(www.jdnews.com.cn)以《新学期又开始了,教师收到一份厚礼》为题发帖,称教育部明确中小学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了,这是教育部给老师的一份厚礼,教师要感谢一下教育部。网友纷纷就此发表自己的看法。

 

    网友“小学生”跟帖:班主任批评学生还要下文,什么时候下文明确父母有权批评孩子?领导有权批评下属?网友“白沙雾”则认为教育部闹了一个大笑话,批评教育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何必以文件形式授予教师这种权利。

 

    无独有偶,9月17日网友linlin527又以《老师可以打学生吗?》为题发帖,称新安江某初中的老师经常打学生,该帖更是激起了网友长达280多楼的激烈讨论。

 

    论坛里出现了两派声音。一派表示支持老师的行为,另一派则表示坚决反对。网友“梅城人”说:如果孩子犯错了,我支持老师打,不打不成器。包括我自己的小孩,如果犯错被打,我也支持老师。网友“残废”说:老师打学生可以在学生犯错的前提下,掌握适度原则,该打就打。网友“jdzhy66”表示,老师的心跟家长是一样的,恨铁不成钢!作为老师不会无缘无故地打人,谁愿意拿着自己的饭碗去帮人家教育人?作为家长要检查孩子的品行。网友“xs04316”则建议教师们,如果没有“打了学生,家长还说好”的能耐,还是不打为好。如果顽劣的学生严重侵害了你的利益,请主动报警,并且坚决不协商,这无疑也是教育的手段。

 

    反对的一派则表示,作为孩子的家长,肯定不希望小孩在学校被老师打,有问题可以和家长沟通,现在都在讲人权,家长在家也很尊重孩子,不能容忍老师打孩子。

 

    绝大部门网友都表示,老师的职责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要育人。批评作为一个育人的手段,是完全应该支持的,但希望老师把握好度。

 

    家长:老师适度批评可以,不体罚不辱骂是底线

 

    张女士的孩子刚上小学,对于老师的批评,张女士表示能够接受,但是希望老师能私底下找孩子交流,并且在言语上能够温和些。张女士说,刚入校的孩子还不怎么能适应学校的环境,犯错误也是正常的,只要老师不是故意出气打骂,还是希望老师能够帮忙管教孩子。但最好要以温和的方式为主,不要给孩子造成伤害。

 

    林先生是初中学生的家长,他认为孩子有缺点或做错事,受到老师的批评是很正常的事情,老师批评学生也是为了学生好,只要不是恶意殴打、不是体罚,都可以接受。林先生表示,为人师表,老师的言行要对学生起到表率作用。而作为学生,尊师重教也是天经地义的。所以,在公正、公平的前提下,老师批评学生无可厚非。严是爱松是害,自有可取之处。

 

    在采访中,大多数家长认为,老师批评学生,应该是在师生人格平等的前提下进行的,而不体罚不辱骂则是批评的底线。

 

    对于这一问题,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也有话说:“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也希望教师在教育学生方面能够讲究策略,讲究艺术,在保护学生自尊心的前提下,适度地批评犯错误的学生。”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现在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不允许开除学生,中国也不像韩国和日本那样,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可以惩戒学生。因此,在捍卫学生权益的基础上,教师用什么样的方式批评学生显得尤为重要。但该负责人也呼吁,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要对老师的教育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因为,孩子的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协同配合。

  

策划 :邢菡

文字:记者 郑伟林  见习记者 方仙

摄影: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