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家公务员报考首日 最热岗位报录比超4700:1
2009-10-16 14:00 来源:京华时报

   报名首日竞争就进入白热化残联、海关、税务最受追捧

 

  昨天(10月15日,下同)是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的首日。记者发现,一些热门岗位只招一人,而第一天的报名人数超过4700人,很快可能出现“万里挑一”的局面,竞争从一开始就进入了白热化。

 

  此次招考有130多个单位计划招考1.5万余人,比2009年多近2000人。昨天8:00-10月24日24:00是网上报名的时间。记者昨晚9时登录搜狐公务员频道看到,其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排行榜显示,从计划录用人数与资格审查合格人数之比来看,目前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的基层组织建设岗,竞争比例达1:4723,无锡海关的监管岗为1:4653,厦门地区隶属海关办事处的现场监管岗为1:3490.3。该频道的排名还显示,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大多属于各地海关。

 

  记者登录新浪公务员频道发现,点击率最热门部门排行榜的前三名由税务部门垄断,分别是广东省国家税务局(网络点击238638次)、山东省国家税务局(网络点击181766)、江苏省国家税务局(网络点击128940)。而点击最热的具体岗位榜依次是上海海关的物流监控(27258次)、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边检站科员(26615次)、深圳海关的海关监管(23419次)。

 

  -马上就访

 

  专家称就业要放开思路第三产业将大有前途

 

  不必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国考”热度再创纪录,报名首日报录比排名第一的职位已达4723:1,而去年直到报名结束,这一数字也只有4584:1。对此,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表示,求职者不必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第三产业和技术创新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对于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杨燕绥教授分析,首先是受金融危机影响,一年多以来,就业形势严峻,公务员考试成为缓解就业压力的实质性途径;二是国内产业调整尚未完全到位,岗位有限;第三是目前政府具有强势管理能力,而且公务员是铁饭碗。

 

  杨燕绥教授表示,随着产业调整的逐步到位,以及4万亿元刺激经济计划的逐步实施,预计今后第三产业和技术创新领域,会产生大量的优质岗位。广大求职者不应只盯着公务员这一条路,而要放开思路,勇于到新领域开创事业,甚至可以考虑创业。

 


作者: 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