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实验小学将改建 过渡期搬迁至清江小学
2009-10-18 18:58

 

    10月18日,位于桥动区块的清江小学礼炮齐鸣,一片热闹场面。当日上午8时30分,清江小学落成暨实验小学乔迁仪式在该校操场进行,400多位来自实验小学五至六年级的学生成了新校园的首批客人,从今天(19日)开始,这里将成为他们学习和生活的园地,这也为市民关心的实验小学的改建一事作出了解答。而此前,有关实验小学改建,并且要搬迁至桥东的话题在建德论坛(bbs.jdnews.com.cn)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由于不了解情况,大家对此众说纷纭。

 

    网友热议“实验小学要搬迁?”

 

    6月9日,网友“天涯共此时”在建德论坛“网友互助”版块中发帖《麻小(实验小学)新生要借读?》,原来该网友听人说,本学期开始,麻小新生要到明珠借读一年,他希望知情人帮忙确认一下。当月29日,网友“白沙女”也在建德论坛发帖,说实验小学学生9月份开学要全部到溪头小学去读书,原址要重建,该网友对孩子上学和放学的交通不便表示了担忧。帖子一出,立即有网友跟帖,有网友称目前在严州大道立交桥桥头新建的桥东小学是代替实验小学的;也有网友跟帖说,桥东小学只是暂时给实验小学过渡使用,等实验小学重新改造完成,它是要搬回去的。可马上有网友提出了问题,实验小学搬回去以后,这个桥东小学又有什么用途呢?

 

    从网友的跟帖中看出,大家对这一事件的看法有褒有贬:大多数网友对实验小学的改建表示支持,认为改建好了,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但也有网友表示担心,认为现在新安江光小学就有五所了,还要新建两所,而学生生源是越来越少了,到时候一个年级才一两个班,这会不会是一种资源浪费?

 

    教育部门:新建的清江小学是实验小学的过渡用房

 

    带着市民和网友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教育局相关科室。据介绍,目前,实验小学的改建工作还在规划中,这当中会适当扩大校园占地面积,届时,市园林管理处的办公用地将用来建设新校园。改建过程中,考虑到学生的安全,由桥东开发办负责建设的清江小学(即网友说的桥东小学)将作为实验小学的过渡用房。目前搬迁到清江小学的是实验小学的5至6年级学生,等条件成熟后,实验小学会有计划地把剩下的学生全部迁到清江小学。等改建结束后,实验小学的师生又将迁回老校园。

 

    据了解,清江小学是我市按照省标准化二类学校建设的学校,位于桥东片区中心,为桥东开发区块的配套小学,学校建筑面积7570平方米,设有18个班级。目前,桥东区块由于还在开发建设中,清江小学不具体招生条件,日后等时机成熟了,教育部门会为清江小学的招生划分学区,解决桥东区块小学生的入学问题。

 

    对于一些网友担心的城区学校越来越多,会否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教育部门的相关人士解释说,小班化教学是大势所趋,这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教育发展的需求。现在,城区一些学校还在超负荷运行,为缓解压力,教育部门已经对城区学校的建设作出了总体规划,而实验小学的改建只是规划的一部分。改建后,实验小学将会向小班化教学发展。

 

    家长:交通不便成最大担心 希望学校有举措

 

    在网友讨论中,一些网友对学校搬迁后带来的交通问题表示了关注。网友“寒武纪”说,学校改建搬迁,相信大多数家长和民众都会支持。但原先实验小学在新安路上,交通比较方便,现在搬迁到严州大道,只有5路车经过,而且间隔时间较长,学生上下学肯定不怎么方便。他觉得搬迁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增加5路车的班次。同时,他建议是否可以增加新安东路经隧道的公交线路,以方便学生上下学。他还提出,桥东区块目前属于拆迁范围,周边建筑工地较多,学生的安全问题也是要考虑的。

 

    10月18日,在实验小学的乔迁仪式上,一些随同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也表示了对孩子上下学交通安全的担心。家长黄国强告诉记者,自己住在近江花园,孩子是坐10路公交车来上学的。昨日来校途中他发现,10路公交车的站点离清江小学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中途要穿越三个岔路口,这里又没有必要的交通信号设施,孩子的安全问题很让他担心。

 

    学校:改建有助学校提高办学水平

 

    据实验小学校长严英俊介绍,该校现有的教学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时间较长远,一些部位已经出现了安全隐患。由于学校规模偏小,受场地制约,一些教学活动不能正常开展,也因生均用地面积不达标,学校一直没有达到省万校标准化要求。基于以上原因,根据教育部门的规划,实验小学才决定进行整体迁建的。

 

    据严英俊介绍,改建后的实验小学,整体布局会有较大变化,校园会变大变漂亮,学生也会有更大的活动空间,这些都有助于学校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对于改建过程中给师生家长带来的不便,他希望得到家长和师生的理解与支持。

 

    对于一些家长担心的新学校交通不便的问题,严英俊说,市教育部门和学校都已经和交通部门作了沟通,从今天开始,每天上午7时至8时,下午3时30分至4时30分,交通部门会适当增加5路公交车的车次,以方便学生上下学。对于学校附近可能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教育部门已经和交警部门联系,希望他们在这一带增加减速带,或者有交警现场执勤,而学校也会在上下学时间派出值勤老师进行相关劝导,帮助学生安全过马路。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 倩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