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姚村小学:不管学生多少 教学一样用心
2009-10-19 09:46

    记者在采访姚村小学时发现,几乎每位教师的电脑屏保都是这样一句话:“1个学生和48个学生一样多。”这是什么意思呢?原来,该校一共只有48名学生,而老师们认为,不管学生多少,教学都要一样用心。

 

    姚村小学位于建德东大门,是我市最为偏僻的学校之一。近年来,由于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姚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外出打工和移民的人不断增多,随之而来的是,姚村小学学生人数骤减———从2005年的200多名学生减少到现在的48名学生。面对这48名学生,全校7位老师在今年开学初就定下了这样的理念:用教好48个学生的责任心去教哪怕只有一个学生的班级。

 

    姚村小学校长邵聚良告诉记者,尽管学生人数少,但学校仍是分班教学。哪怕有的班级只有5个学生,也是按照正规化的标准来管理。老师们也没有因为学生人数少而对教学掉以轻心。每周二,大家集中在一起开展教学诊断活动。新老教师互相磨合,共同探讨如何提高备课和教学的问题。目前,他们根据学校实际,正在探索一套本地化的教学模式。

 

    面对学生人数少、人气不旺的现状,姚村小学积极在教师群体中培育“家”的文化。新学期伊始,该校便让教师们把自己的从教生涯做成幻灯片,与学生们一同分享,回味自己走过的路,加深对未来的思考。全校7位教师从周一至周五,都是吃在学校,住在学校,和学生们朝夕相处。与此同时,学校还从实际出发,以学校的“三室”(教室、寝室、办公室)为载体,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三室”文化,让学生时时刻刻都处身于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中。

 

    “今后,学校不管是扩大、缩小还是合并,只要是对学生有利的,我们都支持。”谈到姚村小学今后的发展,姚村小学的每位教师都如是说,“但只要学校存在一天,我们就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