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教育局教研室:乐做幕后英雄
2009-11-03 09:54

     今年,市教育局教研室喜获第二届建德市教育贡献奖集体奖。这一荣誉的背后是全体教研人员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他们甘愿为学生成才、教师成长服务,乐做幕后英雄。

 

    为了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教育行家、教学能手,教研室每年都排出一定的时间,组织教研员到学校去听课、评课,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台子、铺路子”。同时,教研室还注重对骨干教师的培养,积极组织各类评选。如今,在我市已经形成了一支由学科带头人领衔,教坛新秀、教学能手、课改之星不断涌现的骨干教师队伍。近年来,教研室又强化了新课程背景下的校本教研指导,组织教师开展经常性的教学反思和同伴互助,以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在助力教师成长的同时,教研室也注重对学校课堂教学的指导。新课程背景下,需要创设思辩型、活动型、开放型的课堂。为此,教研员和学校教师一起积极探索,构建出“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的基本教学模式,推出了一批高效教学典型案例。此外,教研员还通过大量的课堂调研和对教学检测的分析,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学校实际又富有成效的操作方法,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效率。

 

    作为承担全市教学质量管理的业务部门,教研室始终坚持“质量强校”的导向,不断完善评价机制,使全市各学段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近年来,我市在省、杭州市的教科研立项课题总量有所增多,且保持增长趋势,科研成果获奖也实现了重大的突破。2007年,我市首次获省基础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一、二等奖各一项;2008年,又首次获得省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一项,杭州市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一项。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