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校倒闭 还有两周就毕业的浙籍学生急坏了
2009-11-09 14:19 来源:今日早报

 

  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外等候消息的留学生。雪梨网供图

  “这次彻底完蛋,学校倒闭了,我损失了钱和一年时间,心情很不好。”昨天,在悉尼留学的Julian张在QQ上无比郁闷地说。

 

  Julian张是在澳大利亚莫瑞迪安(Merdidian)国际酒店管理学院读书的中国留学生,舟山人。11月5日,澳大利亚4所位于悉尼和墨尔本的私立学校突然宣告破产,导致3000多名外国留学生失学,这4所学校的统一名称就是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详见早报昨日9版报道)。

 

  3000多名留学生中有近1000名中国留学生,大部分来自福建、广州等地,也有数十位浙江人。

 

  昨天记者了解到,失学留学生目前心态平稳,中国驻当地领事馆官员已帮助联系了当地政府,政府将在今天公布解决办法:可能会安排学生转到其他学校继续学业,也可能给想要退学的学生退还学费。

 

  不少学生经历了两次学校倒闭

 

  昨天,澳大利亚当地华人网站——雪梨网以及领事馆首页,都挂上了关于学校倒闭的新闻通知。记者联系了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工作人员表示,在了解到莫瑞迪安倒闭的情况后,他们第一时间与澳洲联邦教育部以及ACPET私立学校监管部门取得联系,并接待了莫瑞迪安中国留学生的学生代表。

 

  总领馆教育组已经催促澳洲联邦教育部尽快处理好莫瑞迪安学生的就学问题,并时刻关注事态进展。

 

  通过论坛QQ,记者联系上了22岁的Harry胡,他是浙江宁海人,在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读书。

 

  Harry到澳洲已经6年,每年的留学费用要30多万元,一年前刚转到这个学校学厨师。

 

  “学校倒闭太出乎我们意料了,事前一点征兆都没有。”Harry说,上周四大家还在上课,不过下午突然提前放学。周五上学时,学校就大门紧锁,门口贴着通知,“一开始说暂时停课,后来就改为学校关闭了。”

 

  “我觉得这个学校最不厚道的一点是,不把成绩单发给我们,要是有了成绩单,我还可以去其他学校继续读。现在这种情况,还不知道下一步要怎么办呢。”

 

  Harry说学校里的浙江人并不是很多,他们平常联系得也比较少。

 

  Harry说,学生中有不少人还有两周就可以毕业,学校忽然倒闭让他们手足无措。“很多人已经交了下学期的学费,现在大家都在等消息。”

 

  从另一所私校——St James转校来的舟山留学生Joshua钟说:“St James已经没有多少学生了,为了自己的学业,我转校到莫瑞迪安读高中,没想到来这里没几天,学校就倒闭了。”

 

  小钟说,学校里不少学生是从刚倒闭不久的Globel私校里转过来的,没想到在短短几个月里就经历了两次学校倒闭。这让不少留学生开始考虑结束澳大利亚留学生活。

 

  在悉尼校区上学的留学生年纪都比较小,大部分在16-20岁之间。在莫瑞迪安学习英语的费用是以周为单位来计算的,每周的学费是360澳币(一澳币约等于人民币6.27元);高中生学费是3个月3400澳币。

 

  去澳读高中

  慎选私立学校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杭州多家留学中介,对于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不少中介都表示没有听说过。

 

  新通国际品牌管理部的徐璇表示,虽然目前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但由新通国际去澳大利亚的浙江学生,没有一个就读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

 

  施强国际留学部总监裘薇表示,施强国际和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没有合作,“这种私立学校风险比较大,我们这边还是倾向于和公立大学合作。”

 

  裘薇介绍,目前澳大利亚留学的门槛还是挺高的,特别是公立大学,有些对于语言要求很高,但这些学校都很有保障。“去澳大利亚留学,门槛越低意味着风险越高,家长送孩子出去之前必须要有这个数。”

 

  裘薇说,国外的私立学校性质类似国内的民办高校,由企业、私人或教会拥有及管理,万一投资方资金链断裂,就会产生一连串私立学校倒闭的连锁反应。

 

  “我们这里赴澳读书的留学生,90%以上是去读大学的,入读的都是公立大学。剩下不到10%的是去那边读高中的,选择的是私立院校,风险会大一点。”裘薇提醒,选择私立学校时,一定要选择建校历史长、口碑好的学校,特别当心这两三年突然冒出来的学校。

 

  “就我目前了解,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并不是综合性学校,它只是一个学习集团下属的培训院校,相当于国内可以颁发学士学位的专科院校。”施强国际负责澳大利亚事务的华经理说,澳大利亚有许多私营教育培训院校,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招收国际学生,但提供的信息既不完备,也不准确。

 

  每年这个时候,不少家庭都要开始决定是不是给孩子留学,去哪里留学。业内人士提醒,家长在选择院校时,不妨上一下国家教育部的留学网,上面有各个国家的留学院校推荐,在这些学校里选择会比较安全。(实习生 吴朝香 记者 岳雁)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