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孩子起跑快,我们该高兴吗?
2010-01-25 14:36 来源:今日早报

 

孩子起跑快,我们该高兴吗?

如今为孩子“制造超前”的社会氛围远比10多年前浓烈,从幼儿园阶段便能识千字、懂数理、晓通史的孩子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家长“加油”,社会上的培训机构也比比皆是。

有专家指出,此类孩子,未必是智商奇高的“天才儿童”,而是“特长儿童”,后者基于天分+后天培养而成才,这种孩子更为常见。由此引发的一个话题是,如果家有“特长孩子”,学校、家庭如何去发现他?如何来共同构建一个适应此类孩子均衡发展的空间?

我的孩子是“天才”还是“特长孩子”?符合“特长孩子”的标准有哪些?孩子有“特长”,家长、老师如何发现、拓展?特长孩子的弱点是什么?该不该为孩子“制造超前”?

郑老师将一一为家长们解答。

特长孩子的7个特点

您的孩子有吗?

讲座一开始,郑玉珊老师便说起了早报曾报道过的在拱墅区图书馆看量子物理书的男孩,“最令我震撼的是孩子爸爸的一句话:我的孩子不是天才。”孩子是千差万别的,只有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郑玉珊老师认为,这个孩子是一个“特长孩子”。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每个人至少有七种智能,即:语言智能、数理空间智能、音乐智能、身体动觉智能、人际关系智能和自我认识智能。

“特长孩子”就是在语言、数理、体育、艺术、人际交往、组织管理、创造发明、科技创新等某一个方面或几个方面有较强能力和表现的儿童。

(1)这些孩子特别活跃,创造性思维特别明显,求知欲特别强。好奇心强,学习兴趣浓。

(2)注意力持久,记忆力好。

(3)善于观察、想象力丰富。他们观察物体较仔细,且爱提问题,他们还能大胆发挥想象力。

(4)反应敏捷。

(5)不怕困难。特长孩子一般都具有坚强的毅力和勇于探索的精神,他们不怕困难,在前进的道路中敢于扫除障碍。

(6)性格略显孤僻。一般在某一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孩子,不愿意和同龄孩子交往,他们的身心虽然还很稚嫩,但是在心底的某一点是相当的成熟,他们觉得和同龄孩子缺乏共同语言,因为年龄和心智的不吻合,所以导致傲慢情绪的滋生。

(7)敏感。他们会感到自己与众不同,常常把问题看得很严重,这就造成他们的压抑和痛苦。

一遍遍重复学会的知识这对孩子不人道

“我想套用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首届毕业生、现任该校自动化系博导王永的话,“实际上让一个孩子在学校一遍遍重复他已经学会的知识,是非人道的。”郑玉珊说。

“特长孩子”因为在某些知识方面“跑在前面”,因此有上课不愿听讲,做作业不耐烦等毛病。有些孩子的特长表象并不明显,甚至是他人眼里“顽皮、不守纪律”的反面典型,需要家长、学校老师“发现差异的慧眼”,适时去激发孩子的潜能。

十多年前,天长小学有位语文教师布置了作文,别的孩子都能开心完成,唯独一个孩子如坐针毡,因为他爱画画不爱写作文。


 

于是孩子对老师说,我能不能画幅画代替写周记。老师说,可以。周一,孩子果真画了画来代替周记,而且画得非常美。

老师于是与这个男生达成一种默契,允许他用画来写周记。“这个孩子非常快乐地度过了他的小学生涯,后来去了中国美院。”郑老师说。

天长小学还曾有过一个言语智能上非常超前的女孩,“5年级就可以写出非常非常有哲理的文章”。郑玉珊说,语文老师做了一个在当年看来是非常震撼的决定,允许女孩每周有两个下午去附近购书中心、图书馆看书,要求是交读后感两篇。女孩后来被哈佛大学免试入学。

“写个方程式炸你们!”聪明孩子也有弱点

郑玉珊老师说,聪明的孩子,更敏感,想得更多。而许多父母,只关注到了孩子的“聪明”,对于孩子性格的健康与否,却忽视了。

郑老师说,天长小学的老师在对即将进入小学学习的孩子家庭进行家访的时候,曾见过一个特别的男孩,别的孩子见到老师,要么兴高采烈,要么羞羞答答。唯独这个孩子伏在案前,不和老师打招呼。老师过去一看,孩子正在做奥数题。父母说,这孩子虽然还没上小学,就已经对这些非常感兴趣。孩子入小学后,几乎门门功课都超强。

可有一天这个孩子和其他小朋友闹不愉快,生气地跑到黑板前,写下一串奇怪的符号说,用这个炸你们!

其他孩子百思不得其解,语文老师也看不明白,叫来了科学老师,一看,是描述爆炸的化学方程式。

事后,老师送了他一本书,并表扬他,化学学得非常好,然后问他,怎么会想“炸”同学呢?孩子说,他只是说说的,因为很生气。老师建议,今后若遇见同学矛盾,不妨告诉老师,看看老师用何种方式处理矛盾。

郑玉珊老师分析,这虽然只是一件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小事,但老师还是与家长进行了沟通,着手提升孩子社会交往、解决社交矛盾的能力。

“非常父母”的7条准则您符合了多少?

“非常父母”,知道根据孩子的个性和特殊需求,选择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他们清楚地知道孩子是有特长、有思想、有特点的孩子,而不是“神童”。这些孩子的成功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先天;一是环境;一是教育。

“非常父母”准则有这样7条:

舍得花时间跟孩子做游戏。游戏具有益智、平衡作用,能把欢乐和纯真带进家庭生活中;

常和孩子一起谈话,和孩子交流看法;

带孩子到可以学习新事物的地方去,如博物馆、音乐厅、图书室和社区中心;

和学校一起制定科学的教育计划;

不要把孩子当作炫耀的资本;

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教育孩子不能只沉浸于自己感兴趣的事,还要多了解周围其他事物,多与人交往。其次,特长孩子往往受到周围人的称赞,父母要教育孩子胜不骄败不馁。

正确面对孩子“爬坡”,任何学习都会遭遇瓶颈、再天才的孩子也会贪玩,感到累。“爬坡”是考验父母关键点,这时不能苛求孩子必须胜利,而是与老师配合帮助孩子进行必要的鼓励和减压。

●早报教育群互动提问

问题1:我是大学教师,孩子没上学,社会教育机构广告已经到家门口了:看书认字做奥数学科学,可人文素养和性格塑造谈的很少。我们对大学生提出了后者的要求,为何初等教育阶段不谈?

答:这种社会现象的确是存在的,培训机构要盈利,是投家长所好,很多人也确实认为“超前的学习”给孩子带来超常的发挥。但有时仅仅是让孩子获得短暂的领先。

孩子超前学习后,进入小学,不愿意听课,没有养成听讲、思考、作业的习惯。小学是打基础阶段,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将是他们的一大财富,然后带着对学习的高昂兴趣进入下一个阶段。

问题2:报纸上经常教育家长,让家长要懂得自我反省,要与孩子平等,“把孩子带到世界上,要对孩子负起责任来”,我孩子念初中了,学习非常优秀,最近我发现她经常用这些理论武器来反击我,我一批评她,她就说我首先要懂得自我反省,甚至说“你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你要对我负责”之类的话,我该怎么办?

答:如果您孩子在叛逆期,那么这种言语其实是叛逆期的通病。许多父母都希望讲宽松民主、平等、自我反省,但叛逆期的孩子是很“愤青”很有洞察力的,如果家长做得不好、不改正,孩子全都会看在眼里,导致他责任心比较差。

孩子对这些教育理念有时是断章取义,不理解“度”的把握,父母的生活阅历眼界比孩子宽阔,应该给孩子把准方向,“宽松民主”也要有个度,否则就是放纵。

问题3:我的女儿整天画画,每天四张A4纸,还要在墙壁上画,可其他科目都不喜欢,怎么办?

答:家长首先该对女儿的特长感到高兴,这项特长或许将来能给她很大的发展空间。

说女儿对其他科目都不喜欢,家长是否找相关科目的老师聊过,是否把自己孩子的特点对老师解释过?比如语文课,或许孩子只是用画图来表现了,而老师不知道,或许正是因为老师不了解,而指责过她,又或许是因为被指责,而导致孩子产生抵触情绪呢?

这当中的“或许”太多,尝试让孩子的特长来带动她的非特长。(通讯员 陈寅 记者 杨影)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