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当奖状变成“日用品”鼓励意义会不会降低?
2010-02-01 09:32 来源:今日早报

 

离过年越来越近,对孩子来说,寒假也即将到来,不过说到寒假,有个问题却让一些孩子很纠结:考试成绩。

过年串门拜年,亲友见到小朋友都要问问成绩怎么样,有没拿奖状?一些成绩平平的孩子被问得不开心,家长也会因此觉得面上无光。

不过,今年山东聊城茌平县实验小学的孩子一定很幸福,学校为每个学生都准备了一张奖状,奖状名称由学生、老师、家长一起商定,传统的三好学生评比不再进行。

有人说这样很好,会让每个孩子都感到自豪和自信。

有人说,这样不好,会让奖状变成人人都有的“日用品”,降低奖状的鼓励作用。

这个问题,e家网友也进行了热议。

赞成派

笑傲江南:我也是老师,我觉得这个创意很好,人性化,值得推一下。春节本来就是团圆喜庆的节日,亲友们聚在一起,说起孩子得的奖状,肯定会更鼓励孩子,大家开心过节,一举两得。

想念: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小孩子也是,给每个孩子发不同的奖状,有利于孩子个性发展。

乙飞:严重同意,回想偶读小学的时候,每年得奖的就是班里那几个学生,像偶这样的成绩,每到放假都会发愁,如果那时候学校能这样做就好了。

非凡:这样不仅鼓励孩子,也对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老师熟悉每个孩子的优点和个性,支持。

反对派

静雨:人人都怕孩子受打击,希望孩子受表扬,这样只会让孩子变成温室里的花朵,不能正确面对挫折。

希望之光:没得奖状的孩子不高兴,一哭一闹,学校就想出这个办法。人人都有奖状了,大家都高兴了,可当孩子走向社会,他一样会遇到问题,再哭、再闹,有用吗?

建议派

小蜜蜂:这个办法在一二年级的学生中实施挺好的,毕竟这个年纪的小朋友应该重在鼓励。但到了高年级就没有必要了,要让他们知道,奖状是跟平时的努力分不开的。

老谈:人人有奖是好的,但能分几个级别就更好了。

天山雪莲:孩子是要鼓励,按照个性特点给每个孩子发奖很好,不过取消三好学生是不是有点矫枉过正了?我觉得,可以在人人有奖的基础上,再保留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是鼓励孩子全面发展的,给那些更优秀的孩子发这个奖,一是鼓励了获奖的孩子,另外也培养了其他学生的竞争意识,让孩子有更高的追求目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