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珠小学推出“争当四好少年”综合实践活动
2010-02-03 19:12

 

“晚上上网不下线,白天睡觉不下床”,一到寒假,不少中小学生会过上这种“日夜颠倒”的“假期休闲生活”。为让学生度过愉快、充实、富有意义的寒假,日前,我市明珠小学根据市教育局的要求,将在2009年寒假推出“争当四好少年”综合实践活动。

活动中,学生们将通过背诵一首爱国主义诗歌、看一部爱国主义题材的影片、制定一份寒假计划、参与一次社区服务、尝试学习一项体育运动技能等形式,争取做个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为了让学生真实记录自己的实践过程和快乐感受,该校给每一位学生设计了反馈表,并要求寒假结束后将反馈表交到老师手中。表格中有父母对孩子的评价,发挥家长评价的督促激励作用。

据了解,市教育局于近日也别出心裁地为学生量身设计了“六项行动”寒假作业,并要求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设计载体,让学生寒假过的快乐、充实、多彩、向上。

“六项行动”具体内容为:一是敲门行动。让学生关注自己的左邻右舍,大胆敲开邻居家的门,希望学生在新的一年里,结交到更多的好朋友,一起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各类公益体验活动,聆听长辈成长经历,分享成功人士拼搏历程。二是迎春行动。要求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利用新春佳节之际到街头巷尾搜集春联,背诵自己喜欢的春联,有书法特长的学生书写春联,有写作能力的学生可自编春联,学校举行春联展评活动。三是读书行动。教师为学生提供相关的经典作品书目,学生则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其中一本作品,并做好读书随笔,抒发感想。四是感恩行动。组织小学生为父母设计一张贺卡,中学生给父母长辈写一封感恩信,将感激之情以文字方式传递给父母;同时帮家长做家务,回报父母平日里的关爱。五是理家行动。要求学生积极投身清洁乡村、清洁庭院行动,学会自行整理房间内务,实现会穿、会扫、会烧、会洗、会修的自理目标。六是锻炼行动。利用假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活动,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带动家长一同锻炼,形成全家自觉锻炼的良好氛围。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通讯员:李益民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