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省教育局长会议在杭召开 中考难度有望降低
2010-02-04 14:25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省地方属高校录取率保持80%

高中须对外公布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2010年全省教育局长会议今天在杭州召开,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继续按照《浙江省教育强省建设与“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积极推动本地区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副省长郑继伟、省政府副秘书长马林云、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0年将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会议提出,要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提高均衡化水平,既重视城乡之间教育均衡,又重视学校之间教育均衡;既重视硬件条件均衡,又重视软件条件均衡。加快解决薄弱学校问题和一些中心城市、中心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统筹城乡教育,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去农村从教。

积极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结合完善学校布局,加大调整优化中职专业结构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要努力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强化适合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学,紧密结合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实施11大产业转型升级规划等要求,尤其是要通过加强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精心安排学生的实习教学,选好实习单位,配强实习老师,加强对实习期间学生的管理和服务,落实实习责任保险,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工作适应能力,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适用人才。

努力提高高等教育发展水平

要加快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以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加快培育一批优势学科。在普通本科高校,突出学科建设,尤其是一级学科建设。有效整合学科建设资源,抓紧筹划启动省一级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争取用5年时间建设50个省一级特色学科,并推荐有实力的学科争创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在高等职业院校,突出专业建设。示范高职院校要把示范建设的重点放在打造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上,探索专业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多形式推进素质教育

会议指出,一定要旗帜鲜明地与各类违背素质教育的行为作斗争。要坚持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总结推广“轻负担高质量”试点地区的有益经验和做法,聚焦研究课堂教学,加强教师集体备课、评课,建立和推广学生作业教师精选先做全批制度。

要广泛开展体育艺术教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至少锻炼一小时,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阳光体育运动。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从2010年起,以高中学校为单位向社会公布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大力推动教育改革

深化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在课程改革上。在基础教育领域,着力解决繁、难、偏、多等问题。有计划地减少必修课程,增加选修课程,给学生一定的选择权,让学生能够更多地选修自己喜欢、适合自己的课程。积极创造条件,在大中小学推进小班化教学,以小班化教学推动启发式、讨论式、质疑式教学。

巩固新课改高考成果,保持方案总体稳定,确保各项工作力度不减。初步计划,今年省地方属高校招收全日制本专科学生25.7万人,规模与上年大体相当,其中本科13.1万人,高职高专12.6万人,录取率保持在80%左右。完善中考制度,努力降低中考难度。今年要以校为单位,把示范高中向初中分配招生指标比重提高到50%,以此促进中学教育均衡发展,遏制择校行为。严格执行中高考加分政策,全面加大公示和监督力度,并积极创造条件切实减少加分项目和加分人数。

会议还强调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加大经费投入和保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记者 江南 通讯员 周洪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