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游学的名义—— 出国游抢占中小学市场
2010-04-07 13:33 来源:钱江晚报

暑假出行今天就暴热,层层筛选有的还报不上名 每人3.2万元的美国团,小学到高中都有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家委会几天前刚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学校酝酿今年下半年推出游学英国计划,想听听家长的意见。

由于本学期课时短,需提前报名的出国游学团,就像清明前后的茶叶,正在杭州许多中小学被热炒,部分学校甚至出现“壮观”场面:一个班上有半数以上学生报名参加。

已经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的青少年海外游学项目,对很多家长来说,已屡见不鲜。但承办游学团的机构也各行各业纷纷“入市”,其中有留学中介,有出境旅游公司,也有大小教育培训机构;而参加此类“出国游团购”项目的学校,也从个别名校和民办学校,向各中小学延伸,颇有一种遍地开花之势。

但花费2~4万元,通过十几天走出国门的走马观花,孩子的自理、语言能力,孩子眼界的拓宽,真的会有很大的转机吗?暑假出境游暴热的背后,也有不少家长对此心存疑虑。

“逼”孩子自理,为留学作准备

“小孙女连自己的小短裤都不会洗,让她一个人去外面十几天,而且还是国外,你放心啊?”欣欣所在的春蕾中学要在暑假组织一个美国游学团,近期正在报名,一直负责孙女日常生活的奶奶趁晚饭时把顾虑提了出来。而支持女儿报名的妈妈却说,这就是一次锻炼欣欣自理能力的难得机会。

“不会洗,就从今天开始让她学。”欣欣妈妈说,平时小孩子被大人围着转,想独立自主一下都没机会,跟游学团出去,没有家长陪同,逼着孩子一切靠自己。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家长航航妈也看好出国游学,她发现这次英国游学团计划并不针对二年级学生,就急着向校长讲述女儿的能干。她认为,孩子出国留学是迟早的事,参加游学团可以提前让女儿灵灵国外的市面。

在杭州西湖区另一所初中和上城区一小学,记者看到了同样旅游线路、同样价格、同一个旅行社的暑假游报名表——看来,这家公司把攻关真的是快做到“校校通”了。

在这个小学校长的手机上,记者还看到了有小学生的家长“托关系”的短信:“无论如何请照顾我的儿子能成行。”

质疑游学还是旅行

丁丁是杭州一家知名高中的高一学生,前不久他把学校发的美国游学团日程安排拿回家,妈妈看后立刻决定不参加。“游学团的日程和线路安排,和我之前参加的美国旅游团几乎没有区别,无非是去看看自由女神像,金门大桥,顺带去美国的一些大学校园逛一圈,而逛几所大学的时间加起来不过几小时。”丁丁妈说,儿子班上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报名参加,听说隔壁班也有22人报名。“我儿子后来自己也不想报名了,因为看看家里不差钱的那些同学都报了名,感觉像是贵族旅游团。”

和丁丁妈一样想法的家长还不少。一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爸爸就表示,如果仅仅是为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还不如送去参加一些“吃苦团”更好,像之前与青川学生接对子,到贫困地区感受当地孩子生活等,一样也能达到这个效果,何必花上几万元去参加效果并不明显的游学团。

真正的游学应该什么样呢?众说不一。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滕梅芳曾在2002年带过初中生游学澳大利亚,她说,那时学生去的是黄金海岸,住的是当地酒店,请的导游是中国人,和一般旅游没什么两样。“也就是买冰激凌时,说上两句英语。”所以今年学校安排游学英国活动时,她特别强调和当地学校的对接,“上午安排英语课程,下午参观英国名胜,重点是蕴含英式传统文化和教育的古迹、大学。”滕梅芳说,最有特色的还是“寄宿制”,游学过程中,孩子每天将与英国家庭同吃同住,感受文化差异。而这条内容,不得不让学校对报名学生有所要求,“我们将通过各种模拟场景的测试,对学生进行筛选。”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