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城民办小学报名比往年更火了
2010-04-12 09:51 来源: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4月10日讯(记者 王琴 实习生 叶洋灵)今天是杭州民办小学正式报名招生的第一天。因为体制调整,今年只有15所民办小学招生,从报名情况来看,各所学校报名人数普遍增加,记者在现场看到,几所热门民办小学的招生情况明显比去年火爆。

学校更少了,报名更火了

早上8点,长江实验小学的校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家长们一早带着孩子在学校等候报名。排在长龙之首的是朱守航小朋友的妈妈。朱妈妈说,虽然知道早一点或晚一点来学校对报名没什么影响,但因为今年是转制之后第一年招生,杭州民办小学少了很多,学校招生情况会怎样,心里实在没底,所以,还是天没亮就过来等着了。

与去年相比,今年各所民办小学招生规模基本没变。记者在报名现场看到,截止上午10点,长江实验小学(计划招收92人)、大关小学(计划招收130人)、崇文实验学校(计划招收240人)三所学校的报名人数都已超过三四百,而崇文实验学校此前咨询预报名人数有九百多。不少学校都表示,今年报名人数明显比去年增加很多。

报名虽然火爆,但家长并不盲从。记者现场采访了一些家长,他们都明确地表示:“我们要的,是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是和我们有一样教育理念的学校。”大关小学副校长陆军裔告诉记者,现在的家长在选择学校时越来越理性,孩子能否没有压力地健康快乐成长已经成为他们首要考虑的因素。另外,公办学校的发展,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也让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在家门口上学。

“拿”根绳子也能成为不经意的考题

民办小学数量的缩减,让今年几所热点学校的报名人数远远超出实际招生名额。很多学校别出心裁,对学生进行了摸底筛选。一起看看长江实验小学举办的这个招生“游园会”。

“游园会”共有7关,第一关为夺宝奇兵亲子游戏,考的是孩子爬、钻、跳、投等基本动作协调能力。以夺宝奇兵第一环跳绳来说,“拿”根绳子也能看出不少门道。“拿绳子的时候孩子会不会抢?家长在一旁是怎么配合,怎么教孩子的?可以从中看出孩子有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及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戴赛崖老师说。

崇文实验学校也出了一些游戏考题,如孩子们经常玩的搭积木、走飞行棋、捏橡皮泥等,考察孩子的协调能力、想象力、应变能力等综合能力。一位家长说:“这样的考试方式,可以减少孩子的紧张情绪,让孩子们尽情发挥。”

明天部分民办小学继续招生

按杭州市教育局公布的招生方案,明天还有几所民办小学接受报名,家长可去打听。这些学校有:杭州宋城华美学校、杭州之江外语实验学校、杭州西子实验学校,杭州国泰外语艺术学校,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小学、杭州仁和外国语学校。具体地点和联系方式可到杭州教育城域网查询。

 

作者:王琴 叶洋灵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