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香港8大院校公布入学新门槛
2010-09-20 08:46 来源:人民网

即使没有选修科达标,若能于应用学习获优异,理大同样接纳或作特殊考虑。图为理大统招情况。资料图片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8大院校昨日公布新学制下的最低入学要求细节,除4个必修科“3322”基本成绩,各院校不同学科及学系之间的选修科数目及等级要求参差,其中,港大及科大均要求至少另外2个选修科达新文凭试3级成绩,最为严格;理大、浸大及岭大却只要求1个选修科2级成绩,前者更可以应用学习等代替,学生即使选修科全部“肥佬”,也有机会被取录,堪称新制下“最易入”大学。另一方面,中大的环球商业、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两个课程,中英文科要求都达5级,否则不被取录,是门槛最高的学科。

理大指非最后指标

港府今年初已公布四年制大学收生文凭试4个必修科英文、中文、数学及通识科“3322”基本成绩要求,8大昨进一步发放各学科的入学要求细节,当中差异颇大。以院校收生要求计,港大为新制下“最难入”的大学,该校与科大同样要求2个选修科3级,但后者其中1个3级,可由数学科延伸单元替换。

其余院校方面,中大及城大均要求1个选修科3级成绩,教院则要求2个选修科2级,而理大、浸大及岭大则只要求1个选修科2级(详见附表)。理大更同时列明,即使没有选修科达标,若能于应用学习获“优异”;或于法文、日文等其他语言科取得E级;或于数学科延伸单元获2级,也可获接纳或特殊考虑,令该校成为“最易入”大学。但该校亦指,有关要求刻意采取最少科目及最低成绩水平,以为高中生提供最大选择空间,并不等于最后入学成绩。

另外,部分院校的个别学科亦因应需要设特别或较高要求,例如城大、中大及港大的法律相关课程,一致要求英文至少要5级才获录取,亦有不少课程提高对数学或通识的要求。总体来说,中大环球商业、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以及法律,为最高基本要求学科,前两者要求5科“5533+3”,后者则要求6科“5433+33”成绩。

教育局称欢迎新制

教育局副秘书长陈嘉琪表示,各院校公布入学要求,是推行新学制的重要里程碑,有关入学要求反映大学支持学生有宽广的学习基础,鼓励其因应个人的能力和兴趣选择科目,局方对此表欢迎。

不过院校间入学要求参差,亦同时易让中学师生、家长感混乱。教评会主席邹秉恩表示,有院校调升成绩,亦有致力增加学生选择空间,反映院校间对最低要求“划线”取态并不相同,令中学师生对学生的升学机会,更感难以掌握。他认为,当局应尽快统筹各大学举行谘询简介会,与中学界交换意见,确保学生家长能清楚大学入学资讯。

学友社学生辅导中心总干事列豪章则指,新考试下学生难以准确预计本身成绩,加上各大学入学要求参差,更易感无所适从。他坦言,个别院校课程提高最低收生要求“有好有不好”,“虽然学生选择空间好像少了,但亦可令他们不会太大幻想,现阶段仍难以一概而论。”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