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培训
2011-10-24 08:38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不断提高我市中小学教师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日前,市教育局出台了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实施办法,正式启动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工程。

据了解,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是指提高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与教学技能而组织和举办的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专业精神、人文和科学素养、学科知识、教学策略、实践教学、教科研能力和现代教育技术等方面。培训对象为建德市全日制公办、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在职专任教师。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实行学时制,实施每5年为一周期、累计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教师周期内每年参加培训时间不低于24学时。其培训包括集中培训、校本培训、学历提高进修和网络培训等形式。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实行集中培训、校本培训等形式的有机结合。坚持和贯彻以教师为本的原则。由市教育局统筹规划,学校统一管理,教师自主选择,培训机构提供培训项目,依法有序、科学合理地组织和开展。

需要强调的是,中小学校长是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要建立以校本培训为基础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制度,明确教师专业发展目标和要求,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加强对教师参加专业发展培训的指导组织和检查考核,适时对教师专业发展进行评估,提出个性化的改进意见。教育局将把各校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情况列入学校发展性评价考核指标和校长绩效考核指标。

对于教师而言,其参加专业发展培训情况将列入教师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其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用、聘任、晋级、评优、奖励的必要条件。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完成情况将作为教师资格证书定期注册的必要条件。

“建设一支数量适当、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百年大计,是学校综合实力上新台阶的根本保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校应在原有教师梯队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把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作为重点工作长抓不懈,以提高我市教育发展整体水平。(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