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教育局推行校级干部谈话谈心制度
2011-11-20 14:49

“谈话谈心”搭建学校和谐发展“连心桥”

“你应该把精力多放在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上,压缩日常事务性工作,学校发展、个人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及时和我们交流。”……今年2月以来,一场以“增强校长队伍执行力、凝聚力、发展力和创新力”为主题的谈话谈心活动,正在我市教育系统集中深入地展开。市教育局6位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与各自结对联系的校长(园长)“促膝长谈”。

为了深化“积极工作、快乐生活”的健康人生理念,不断加大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创新力度,在干部的选拔任用、学习培训、监督考核等常规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校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活动。谈话对象为市教育局任命的现任校级干部(含局机关中层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通过全覆盖的谈话谈心,交流思想、沟通工作、听取意见,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干部的自省、自励意识,促进系统内全体领导干部创先进、争优秀、当模范,推动全市教育和谐发展。

今年8月,全市新调整的校长到任后,市教育局班子成员便主动分赴各校与各位新校长进行谈话谈心。大同片中小学经过几年的探索积累,形成了校长集中学习会的良好制度。新的教办主任到任后,这项制度会如何延续下去呢。围绕这一话题,教育局领导与新的教办主任进行了交流探讨,双方对这一制度的形式和效果进行了全面地分析。新的教办主任在谈话中得到了启发。他表示,校长学习会这种载体形式非常好,毫无疑问要继续坚持下去。不仅局限在目前的校级领导上,还要扩大延伸到学校中层干部和普通教师。因为这不仅仅关系校长和干部能力的提高,更是地方教育文化提升的动力。

谈话谈心要深入透彻、触及思想灵魂、解决实际问题。要以心换心,增进干部的信任,倾听干部的真实想法。这是校级干部谈话谈心的内核要义。在谈心谈话中,教育局领导积极为校长鼓足干劲,寻求学校发展“金点子”。今年,教育系统开展了学校发展性评价三年发展规划论证会,由省级教育专家点评学校发展规划。针对一些校长畏难的情绪,教育局班子主动找到六所发展基础好的学校,与校长“促膝长谈”,鼓励他们自我加压,大胆亮出学校的发展思路。通过谈话,校长们增强了自信,登上了讲台,介绍学校发展规划,接受省级专家的点评发问,以此为学校科学发展厘清思路。

用真心,讲真话,“春风化雨”见真情。在谈话谈心中,教育局领导用心了解干部的学习、生活情况,倾听干部的真实想法,对干部反映的学习、生活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解除干部的后顾之忧;对于一些干部苗头性的问题,善于发现,及时指出,提醒干部在各种复杂环境中挺直腰板、站稳脚跟,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与此同时,围绕绩效工资后的教师管理、师德师风如何扬正气抑歪风、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等时下学校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校长充分交换思路,鼓励学校干部树立正气、大胆工作、勇于创新。截至11月初,总计谈话谈心近400人次。

“谈话谈心不是居高临下,而是面对面地坦诚交流,要真切地去了解学校干部工作和生活的酸甜苦辣,充分吸纳干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此增强教育系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推行校级干部谈话谈心制度,营造我市教育系统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李益民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