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三小:与射箭亲密接触 感受传统体育竞技精神
2011-11-20 14:50

射箭是一项始于3万年前的古老运动。华夏中兴之时,射箭作为“六艺”之一是君子王室的必修、必备的技能。如今,射箭也成为奥运会上的比赛项目,选手以其稳健的双手、强有力的肩膀、柔韧的肌肉、犀利的眼睛和钢铁一般的意志成为赛场上一道力与美的风景。而在我们身边也有一所以射箭为特色的学校,那就是新安江第三小学。

2010年,新三小被评为杭州市射箭传统体育项目学校,拥有我市目前唯一一个射箭训练基地,对有射箭兴趣的学生长期开展训练,并每年参加杭州市射箭比赛、建德市射箭赛等。目前,学校射箭特色项目活动人数达到了500多人,占学校学生总数的50%以上。在刚刚落幕的2011年杭州市中小学生射箭比赛上,新三小选派的小选手们作为建德代表队赴富阳参赛,获得了男子团体第二名、女子团体第三以及团体总分第四名的可喜成绩。

新三小校长邵晋辉告诉记者,“射箭这项活动是我们学校的传统体育项目。在学校“微笑教育”的德育模式下,“微笑体育”、“微笑射箭”也成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仅在体育课,我们还在课外活动当中,利用黑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让学生感受和了解射箭文化的深厚底蕴,鼓动激发全体学生对射箭的兴趣和参与的主动性。”

副校长郑卫荣说,射箭运动是一项锻炼意志力的体育竞技项目,可以培养学生的顽强、果断,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我们提倡的是我学习我快乐,我射箭我勇敢,让学生培养自信自强的精神,发自内心的微笑起来。”

据负责射箭训练的体育老师卢坚介绍,考虑到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学生们接触的弓箭是比较容易的复合弓,它在世锦赛、世界杯中均有比赛。整个射箭过程主要有上箭、扣扳机、举弓、瞄准、拉弦、放箭等动作要领。按照杭州市中小学生射箭比赛的规则,学生要站在距离箭靶18米外处,连续射36支箭一决高下。因此要想把箭射好,小选手们就必须通过身体锻炼来增强自己的体能,同时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射箭注重的是如何将箭射远、射准,因此这项运动对孩子们的臂力、体能和心理素质要求都比较高。大多数孩子都喜爱射箭运动,他们为了能有机会到训练场上举弓射箭,很积极地去练习跑步、俯卧撑等来增强体能、增加臂力。”余艳是个六年级学生中比较瘦弱的一个女孩子,初学射箭时,她连弓上的弦都拉不动,都要找同学帮忙拉。和同学们一样射箭,去参加比赛便成为了她的愿望,于是她抱着坚持不放弃的心态,每天在家里练习仰卧起坐和俯卧撑来锻炼臂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学期的坚持后,她终于在体育课上一下子拉动了弓弦,让老师和同学都大吃了一惊。她这样高兴得向记者形容那堂体育课:“就像我做梦时一样,我终于拉开了!”

通过射箭,除了能帮助身体素质得到提高外,还对学生的身心,培养心静的心态和拼搏的精神有益。徐振军是六(2)班的学生,他的学习成绩很好,但却是个爱动爱说话的孩子。即使在射箭训练时,他也常常闹腾一下,影响其他同学的练习。于是,卢老师找他谈话,告诉他奥运冠军张娟娟在紧张的赛场上如何调整心态、的良好精神品质。基于对射箭的热爱,徐振军在一次次的射箭训练中,逐渐培养自己平和的心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境。“后来,我发现在做作业和考试时,不太容易受外界的影响了,而且能更快地进入状态,做题更细心,很少出错了。就是奥数题也难不倒我。”他还说,哪怕是有同学说他坏话,他也能心平气和地和对方讲道理。

据2009年及2010年连续两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结果显示,连续两年,新三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率由2009年的45.2%上升到了2010年的48.8%,学生身体素质、身体机能水平明显提升。

新三小校长邵晋辉认为,学校开展射箭传统体育项目,不仅能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对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开展、发挥学生特长,为国家培养体育人才具有积极意义。现在,学校制订了特招体育特长生的政策,向高年级段各班招收5-8名射箭特长生,通过比赛磨练队伍,提高竞技水平,并为我省射箭运动培养后备人才。(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