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幼儿园“小学化” 揠苗能助长?
2012-04-08 19:46

幼儿园课堂能不能教拼音、汉字、算术等内容?是让幼儿园成为“小学预科”,还是保障孩子们的“游戏权”?既想让孩子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又期盼孩子早日成材,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矛盾成为无数家长的困惑。日前,国家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那么,幼教“小学化”是否真的能帮助孩子更快更好地适应小学教育吗?这一问题再次成为了家长老师热议的焦点。

家长 “什么也不会,钱不是白交吗?”

方女士有个外甥在一家民办幼儿园上学,她每次看到外甥回家都要拿出一个小本子,不是有数学题要做,就是有字要认。虽然有妈妈在一旁辅导,但这些总是让外甥提不起兴趣,换作讲故事就特别高兴。方女士觉得,这些家庭作业折损了外甥在家玩耍的时间,无形当中会让他讨厌学习。相比较下,方女士自己的女儿则在另一家幼儿园上学,幼儿园里并没有学习这些东西,每天都是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女儿每天对上学都充满着期待。

像方女士外甥这种情况的幼儿园是普遍现象吗?记者通过探访发现,公立幼儿园一般没有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也不会教孩子认字算术,而一些民办幼儿园尤其是乡镇里的幼儿园则不是很规范,有的会不定期给学生留点家庭作业,有的在课堂中渗透小学的授课内容,有的则推荐家长给孩子报名课外的学前班等。

让孩子小小年纪识字做作业,幼儿园方面也表示无奈。某乡镇的一位幼儿园园长称,自己的幼儿园曾出现过家长向老师讨要作业的现象。由于接送孩子的家长以祖辈居多,爷爷奶奶们每天就爱问孩子今天在幼儿园里学会了什么,老师布置了唱歌、跳舞的家庭作业,他们就觉得让孩子来幼儿园这么久,加减识字什么也不会,钱不是白交,于是就向老师要些手写的字或算术作业回家。而有些民办幼儿园开办各类学习班则是迫于相互竞争的需要,即廉价又丰富的学习内容会吸引更多家长的报名。

老师 “高起点”未必比“零起点”占优势

小学前学得更多,会不会在进入小学后有很大优势呢?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答案是否定的。明镜小学的语文张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在城区的小学教书,刚进来的一年级新生知识水平分化很明显,但是到了二年级后,原本占优势的学生也不见得拔尖了。因为学龄前孩子大多凭借的是短时记忆。小学一年级算术最多也是20以内的加法,如果孩子都会了,他可能在老师上课时就觉得无需再听,但其实在课堂中,老师会教你用一种数学的思维去计算,而这些是当初爸爸妈妈叫他记下“一加一等于几”所没有的。在语文方面,虽然识字多的小朋友可以阅读得更多,但识字不多的小朋友在第一学期学会拼音了以后,他们也可以通过“拼音”这个帮手自己去扩展阅读。“我觉得学的好不好关键不是能认识多少字,而是一种学习能力的体现。孩子有了学习能力和学习的兴趣,才能帮助他在无限的知识海洋中畅游。”张老师说。

专家 学前教育重在引导

“小孩子过早地接触算术识字,会使他的很多兴趣被抹杀掉。”学前教育出身且从事十多年幼教工作的黄园长认为,在开发孩子大脑的幼儿阶段,让他去学写字、做算术题,会让他失去很多培养兴趣的时间。举一个例子,一个3岁的孩子在不认识字母“O”的情况下,她能把“o”说成是苹果、太阳、足球、鸟蛋等等圆形的东西。但当你教会她字母“O”后,当她看到“O”时就只知道它是字母,这样孩子就失去了这种想象的能力。况且,小孩子的手指在幼儿阶段是还没有发育完全的,在这个时候让孩子学写字,让他长时间地坐着,这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都会有影响。

在幼儿园期间我们该给孩子什么才是最适合的?专家支招,当然是终身受益的东西才是最好的。孩子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注意力、观察力、思维能力、记忆力、坚持性、语言表达、知识技能等,主动的态度,强烈的学习兴趣,有效地与环境互动的能力,初步的合作意识,责任感等。在幼儿园阶段,主要是培养小孩子的一个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培养他们的兴趣为主,有一个好的习惯,有一个兴趣导向的话,这将对他进入小学也会是大有帮助。家长可以跟孩子沟通,他比较喜欢哪一方面,我们可以从他感兴趣的地方入手,比如说他比较喜欢画画,那么家长可以从画画的习惯、画画的内容慢慢地延伸,从他绘画的学习过程当中延伸到其它的学习项目里面去,在他感兴趣的学习内容上面来培养他的学习习惯。

(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