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羞答答的玫瑰怎么开? 浅谈青春期教育话题
2012-04-22 16:30

我从哪里来?我为什么和异性不一样?为什么会对异性有不自觉的好感?……诸如此类的青春期教育问题,困惑着许多青春期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然而,受传统道德观念影响,青春期教育依然是家长、老师遮遮掩掩,学生欲问还羞的棘手话题。

家长:内心着急,却怕尴尬口难开

张女士在偷看了女儿的QQ聊天后发现女儿早恋了。她担心还不懂防范的女儿会出意外,想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无奈的是女儿越来越叛逆,反感自己的说教方式,平时母女间缺乏沟通,无奈之下,张女士只能找班主任求助。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面对青春期教育的话题,和张女士一样难以开口的家长不在少数。

“这个话题有些尴尬,一般都不会主动提起。女儿来月经的时候,和她妈妈沟通比较容易,我都基本装作不知道。至于具体的开展教育,这方面在家里进行总觉得很难开口。我觉得由学校来进行,就像上课的形式一样,统一地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比较妥当。”一位13岁女生的父亲黄先生说道。

而另有一些家长认为,女孩和妈妈容易沟通,但男孩的问题解释起来比较麻烦,不仅不好意思说,可能越解释他越糊涂,越好奇,干脆顺其自然算了。一位15岁男孩的父亲黄先生说道:“我儿子不用家长说,自己和同学之间沟通、交流,自然而然的就了解了,我也拿他没办法。后来想想自己小的时候父母从来也没告诉自己什么,照样和一帮男孩子疯玩,好像没有经历什么青春期,稀里糊涂就过了,所以还是顺其自然吧。”

老师:进入青春期,性发育已是绕不开的话题

“现在,孩子成长的环境和以前比变化很大,网络、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朋友、学校等,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而家长对青春期的话题越是回避,孩子反而更感兴趣,很可能利用不正规的渠道去获取他们所好奇的性知识。”新安江第二初级中学负责青春期教育的周老师认为,如果家长和老师能系统、科学地讲解性知识,就能避免学生走很多弯路。而从家长知识结构和教育方式的不同情况来看,学校关注学生的青春期教育,越来越提到了议事日程。

“现在有的孩子发育很早,女孩三四年级来月经,男孩四五年级出现喉结都有。我班里有个男孩子身带比其他男孩子提早发生变化,上课叫他发言时,同学们听到他的“怪声音”就大笑起来,害的他不敢再举手发言。”小学四年级班主任陈老师觉得,为了让孩子在面对自己身体上所发生的变化时不会产生心理上的负担,我们就应该向同学们渗透青春期的话题,直白地告诉他们这是正常现象,每一个人都会经历,只是迟早的问题。

记者发现,学校在青春期教育问题上已经提前到了小学阶段。在小学高年级段的《品德与社会》这本教科书中已经涉及到青春期教育的内容。该书运用图画及文字说明等方式清楚的向学生展示了在青春期发育阶段,男女性别在体态上的差异等内容。

专家:青春期教育也是人生教育,不可小觑

“包括性教育在内的青春期人生教育,其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永远地健康、幸福。我们应该通过一些生动而颇具意义的青春期教育课题来培养学生树立自尊、自爱、自强的意识,做青春的主宰者。”获杭州市优秀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实验小学心理健康辅导站站长邵老师认为,青春期是一个生理、心理迅速发育和日趋成熟的时期,也是决定人一生性格、体质和智力水平的关键时期。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长大,在神秘、困惑中关注着自身的变化。因此,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有义务从青春期的生理发展特点、青春期的心理特点、自我保健与防护等方面向孩子进行深入细致的讲析,使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了解了青春保健知识,填补他们生理常识方面的空白,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孩子因生理变化而产生的心理困惑。

另外,家庭是未成年人性教育的第一课堂,父母应成为称职的启蒙老师。如果父母觉得有些问题比较容易引起孩子心情紧张或敏感,可以选择在与孩子一同做某种家务时,不经意地放出话题,即使谈话进行不下去时,双方都不会觉得尴尬,因为手头的活儿还在干,也很容易找个岔子转移话题。有些关于情感与性的话题,可以借读报或看电视时得到的信息引起,与孩子讨论报上或电视中的人物或事件,这样不会让孩子感到与自己有关而难为情。父母还可以坦诚地向孩子讲自己年轻时的经历、经验和感悟,让孩子加以评论。在这种民主与平等的家庭气氛中,孩子更容易轻松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谈出自己的感受与疑问,父母就更容易了解孩子的"秘密",而不用去做偷看日记、偷听电话之类的不文明、不尊重孩子的举动了。(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