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注职高新生,助其顺利过渡
2012-09-24 19:53

每年,我市有将近一半的初中毕业生走进职校的大门。他们不久之后将广泛分布于社会的各行各业,成为社会的重要劳动大军,为社会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关心职高生是社会、学校和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

金秋九月,我市各个学校都迎来大批的新生。新生入学后将面临一个环境的变化,而职高新生面临的环境变化会比其他学校的新生更加明显和巨大,因此,在环境过渡中会出现更大的问题。

心态消极是最明显的表现。由于目前社会上的“普高热”仍居高不下,因而,职高往往被轻视或忽略,选择职高会被认为是学习差的一种无奈途径。这使得不少学生在进入职高后不愿接受职高生的身份,对自己的身份产生强烈的自卑心理和抗拒心理,对未来的学习丧失信心和激情,不能乐观积极地迎接新的学习和生活。

案例一

小丽,中考以8分之差落榜普高,无奈之中在家人的安排下就读我市某职高财会专业。初进校的小丽情绪非常低落,加之性格内向,几乎不和同学来往,常常独来独往,面容忧郁。班主任注意到她的不良情绪,及时与之交流,在谈话中,班主任了解到,小丽家境一般,父母工作十分辛苦,对她在学习上寄予期望。此次,中考失利,虽然父母没有加以严责,但小丽说她能明显感觉到父母失落的眼神。本来小丽家的经济条件就是亲戚中最差的,再加上小丽的那些表亲兄弟姐妹们不是考上了大学,就是在重高就读,只有她进入了职高,这使得她和父母在亲戚面前更加抬不起头来。而且小丽初中的好朋友都考进了普高,她更觉低人一等,也不再主动和以前的朋友联系了,学习上更是无精打采。

“像小丽一样,很多的职高生在进入职高大门的时候都是带着消极和失落的情绪,有些学生虽然表面上没有像小丽这样表现的明显,但内心是和小丽一样的。带着这种情绪的学生往往容易自暴自弃,所以我们需要及时地帮助他们调整心态,使他们尽快的以积极的心态来适应自己职高生的身份,而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发挥的作用将是其他人所无法取代的,”新职中心理辅导站长邓建芬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我市的一些心理健康专家们建议道,首先,家长自身需要先从孩子中考失败的阴影中走出,乐观积极地接受孩子目前的身份特征,不要再流露出对孩子失望的情绪;另外,家长朋友们要相信职高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能在孩子面前贬损学校,这样会更加重孩子自暴自弃的情绪;要时刻做到多鼓励孩子,常常给予表扬和肯定,并对他们今后的学习表现出信任和乐观的态度。“总之,家长们要记住父母的信任将是孩子成长最大的动力。从学生自身而言,一定要树立信心,用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新的生活,”市心理健康专家分析道。

案例二

朴实的小勇进校后学习认真,待人谦虚,生活朴素,踏实勤劳,特别受班主任老师看重,让他做了班长。在一次和班主任老师的交谈中,小勇说自己现在很迷茫,不知道究竟应该做些什么。原来在初中里他的学习成绩一直跟不上去,才选择想通过读职高,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为自己重新规划未来。但是他发现专业课难度很大,自己也没有多大兴趣,就读的数控专业也是家长说好才报名的,自己一点也不了解。现在班里的学习氛围也不好,很多同学都厌学,他觉得自己也是越来越学不进去了,也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去学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把专业学好。

对此,市心理健康专家们建议道,无论是学生自己还是家长都要有耐心,在学习环境上给自己或孩子一个适应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多关心孩子的学习状态,主动向孩子了解学校的课程、上课的情况、老师和同学的情况、有什么新鲜事以及会碰到什么问题等,多鼓励,少批评,多理解,少苛刻,多关心,少冷漠。如果学生不能尽快地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实现顺利过渡,那么以后就很难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了,甚至产生严重的厌学心理。

除此以外,还有以下问题也要引起大家的重视。例如对纪律的不适应,心态浮躁;对在校生活缺乏长久打算,容易退学;对住校生活的不适应,容易想家;对所选专业缺乏主观意愿和了解,造成目标的迷茫;对新型人际关系的不适应,或孤立、封闭自己,或急于重建新的人际关系,同学之间容易出现摩擦。

以上问题,社会、学校和家长都应该引起重视,提高关注,帮助职高新生更快地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自信地开始职高的学习生涯。

(通讯员 邓建芬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