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农村学校研究留守儿童家园式管理
2012-11-04 20:46

让留守儿童在温馨家园中幸福成长

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是今年我市教育领域的核心研究课题,广大农村学校针对此课题,从各自实际出发,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不少研究成果日臻成熟。连日来,市教育局相继召开了留守儿童家园式管理研讨会和留守儿童课题研究推进会,推动全市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研究实践工作稳步开展。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我市一大批外出打工人员子女留守家中,他们的教育与管理问题越来越受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注。市委书记董悦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部门切实做好留守儿童教育与关爱工作。市教育局局长郑志华亲自领衔主持《春泥行动: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家园式管理的实践研究》核心课题研究。

据了解,该课题以“营造温馨校园,创建爱心家园”为起点,通过留守儿童贴心行动、春泥书屋建设、阳光菜园劳动素养培养、道德银行感恩行动、心理拓展训练营、亲情连心桥工程等系列关爱活动,让老师、家庭、社会更关心留守儿童,让校园成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让留守儿童在学校这个温馨家园里幸福成长。

围绕此核心课题,目前,全市已有3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了相关子课题研究,全市关注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儿童、研究留守儿童的氛围已初步形成。

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摸清掌握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根据学校的特色和留守儿童的不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关爱活动,找准切入点,抓好落脚点,将留守儿童工作抓出成效。下一步,市教育局计划将留守儿童关爱教育课题研究扩展到全市所有农村学校,并通过课题研究成果评比、经验交流等载体,及时总结推广各校在推进留守儿童研究中所取得的成绩,让课题研究成果真正惠及广大农村留守儿童。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