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开展名校集团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专项督导活动
2013-01-10 14:11

根据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名校集团化战略的实施意见》(市委〔2009〕19号)文件精神,为继续推进名校集团、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工作的健康发展,统筹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建德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名校集团、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建教督〔2012〕137号),就专项督导的范围和重点、督导的方法和时间作出明确的规定。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教育局组织督学进行走访督导。

日前,《建德市教育局关于名校集团、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工作专项督导情况的通报》(建教督〔2012〕159号)向社会发布。其主要亮点:一是促进了城乡学校间、教师间教育教学工作的互动交流。新安江第一小学牵头的“五校联动”共同体、梅城中心小学牵头的“三校五点”共同体和新安江第二初级中学牵头的城乡联谊共同体等活动范围更加广泛,活动形式更为多样,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更多的教师参与其中,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协作,优势互补的态势,成效显著。二是加快了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的步伐。通过集团理事会和共同体联席会议,把集团、共同体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作为各校制定工作计划的依据。按计划定期开展学校管理、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教育科研等不同层面的研讨活动。有效地实施了集团和共同体内部管理干部和任课教师的岗位交流体验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加快了学校的品牌建设。三是推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普及化。通过集团和共同体内部教育环境与文化资源的整合优化,通过集团和共同体内部的教育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示范、教学专题研讨、干部教师岗位交流体验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特别是建立了集团和共同体内部信息共享的网络平台、互动化的学校办公系统和教师教研平台,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网上共享,有效地促进了名校资源效益的最大化,促进城乡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全面提升了我市整体办学水平。

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由于各校发展程度不一,影响各名校集团与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发展速度。二是由于日常监管制度的缺失,导致各名校集团与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发展不均衡。三是缺少专项经费的支持,各名校集团与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开展的工作深度不够。

为各名校集团与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更发好地开展工作,成效更为显著,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部分名校集团和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的成员学校需要补充调整。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的工作与城镇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工作有机结合。二是名校集团和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的日常管理工作需要加强。在健全制度的基础上,将名校集团和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工作列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项目,实施捆绑式考核。三是名校集团和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工作需要专项经费的支撑。在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中设立名校集团和城乡学校互助共同体活动专项经费,提供经费保障。(通讯员:胡志和)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