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婺剧操:传统和现代的完美融合
2015-06-15 09:50

 

每天上午第一节课下课后,溪口小学的操场上就热闹非凡,全校163名学生跟着悠扬的婺剧音乐,聚精会神地做起婺剧操。和一般的广播体操不太一样,溪口小学的婺剧操以婺剧为背景音乐,以现代儿童操编排为主,并融入婺剧表演动作,非常适合学生锻炼身体。

作为建德市“婺剧进校园”定点学校,溪口小学的孩子们对婺剧并不陌生,婺剧社团课上,老师们也会对孩子们的动作进行指导。但是,溪口小学的学生大部分是农村留守儿童,平常没有机会到少年宫学习声乐、舞蹈,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形体训练,自然的乐感和律动对他们来说,是一篇空白。要带好这些孩子唱唱跳跳,放开表演婺剧,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对于婺剧,孩子们一开始都提不起兴趣,觉得那是老年人的兴趣,再加上婺剧本身学起来难度就大,孩子们几乎不太愿意尝试。在开设婺剧社团课的时间里,孩子们刻苦训练婺剧里的一招一式,有几个女孩子站久了,脚痛了,手酸了,哭着鼻子去找老师能否退出。吴志平和陈志生两位老师一边不辞辛劳,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指导孩子们的动作,一边又尽量地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

虽然地理位置偏僻,师资力量薄弱,但是老师们都在积极寻找一条适合孩子发展的艺术之路,努力为孩子们搭建一个才艺展示的平台。为了让孩子们爱上婺剧,学习婺剧,进一步丰富校园婺剧文化内涵,溪口小学还专门派出了3位老师前往中国婺剧之乡——金华学习,学习他们对婺剧文化的传承、创新。回校后,老师们便开始尝试将婺剧基本动作和现代儿童操融合在一起,编排出适合学生锻炼的婺剧操,让孩子们在学习戏曲技能,领悟戏曲文化精髓的同时,愉悦身心、强健体魄。

当所有孩子穿上统一服装,按班级参加婺剧操表演赛时,那挺拔的站姿,优美的动作,赢得了家长和老师们的热烈掌声。不少家长都发自肺腑地说:“本来我家孩子走路总低着头,驼着背。但学习婺剧操之后,走路抬头挺胸了,人也变得自信活泼了!”

令人欣慰的是溪口小学的《牡丹对课》等婺剧表演唱获得大同镇艺术节一等奖,《樊梨花守寒江》表演还走进了浙江经视频道“乡村大舞台”。“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创作婺剧操的吴志平老师看来,特色学校的特色教育应该深入到学生当中去,让每个学生都能从中受益。(记者 吕蕾 通讯员 黄欣芳)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