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科状元养成记
2015-06-24 19:06

    白T恤搭配黑色的及膝纱裙,一头清爽的短发,这个看似文静的女生就是我市2015年高考文科状元李菁晶。李菁晶就读于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高三(一)班,在今年的高考中她以总分705分位列全市文科第一名,三年前的中考她同样取得了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

    中考第一,高考还是第一,高中三年,不管是期中期末考还是模考,李菁晶都是稳坐前三名的宝座。要说这学霸是如何养成的,李菁晶毫不保留地传授了她的学习心得。

调整心态是法宝

    李菁晶说:“谁都知道心态的重要性,但是在高三尤其是临考前的紧张状态下,要保持好心态不是件容易的事。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李菁晶的减压方法就是跑步,她觉得这个方法很有效,常常在锻炼的同时释放压力。班级的学习氛围也很重要,李菁晶所在高三(一)班的气氛就稍显轻松。同学们都很活泼,下了课还会踢毽子放松,偶尔也玩玩娱乐节目中的小游戏,释放了压力后,下节课上就更能集中注意力。

    常胜将军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高考前一个月的一次考试中,李菁晶文综的地理没考好,而且令人意外的是她地理居然没有及格。老师也很吃惊,问她是不是因为客观题的填图填错了。地理不是李菁晶的强项,但也能考个80多分,试卷很难,但平常考得好的同学也有80多分。马上就要高考了,这让李菁晶有些焦急。冷静下来后,她开始分析这次失利的问题出在哪里。她在仔细研究错题后发现自己的读图能力有所欠缺,做题时忽略了很多细节。发现问题所在后,李菁晶就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高考文综考出了255分的高分,这是她认为考得最好的一门。

找准目标很关键

    “我觉得有个切实可行的目标是很关键的。有的人一上来就说要考清华北大,我认为这样的目标太空太大了。我的目标是超越自己。”李菁晶说,每个人的敌人都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做好自己就是最大的进步。她很喜欢一句话:“认真做事,梦想就会来。”这是《中国好声音》节目中歌手帕尔哈提所说的,从帕尔哈提的成功上,李菁晶更坚定了目标理想不是追求宏远,而是一个踮起脚尖就能触碰的高度。

    高中的学习告一段落,李菁晶又展望起了她的大学生活。她打算报法学专业,并且有了大致的发展和就业方向。她打算在大学多参加一些社团,以此来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提升自信。对于李菁晶的未来选择,班主任周永建也很认同,在他眼中,李菁晶是个稳重、文静的女生,做事很有计划很有安排,说话声音不大却很有条理,法学专业确实比较适合她。

时间分配要合理

    高三的学习时间有限,很多同学真分夺秒地学习,常常在晚上开夜车。学霸李菁晶并没有花太多额外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她认为课内时间是最精华的,老师会把最重要的内容在课堂上教授给大家。与其课后开夜车、上补习班,不如扎扎实实地掌握课堂知识,因此每节课上李菁晶都会认真地做笔记。临考前一个月,寝室的同学在熄灯了之后还继续点灯看书。受她们影响,李菁晶也会看一会儿,但她绝对要保证自己的睡眠时间。到了十一点,李菁晶就要准时睡觉,第二天早上六点十分起床铃声一响,她就按时起床。

    其实李菁晶的兴趣爱好也不少,她喜欢阅读、朗诵,常年练习书法,高中学习任务紧,她练习软笔的时间少了,但有空闲时她还是坚持练习硬笔。她说学校寄宿只能三个礼拜回一次家,做完作业后的时间应该留给自己喜欢做的事。

    最后,李菁晶还说,别人的成功无法复制,但可以借鉴经验,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见习记者 纪婕妤 记者朱永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