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缤纷校园】紫色手环的约定
2015-09-03 15:24

    8月31日,新安江第一初级中学九(一)班的每位同学都从班主任刘老师手中领到了一只紫色手环。老师和学生们约定:9月1日前将手机和电脑都交给家长,并且每天晚上都能坚持学习的学生将手环戴在左手。如果哪一天做不到了,就要将手环戴到右手。这一轮活动将持续21天。当然,学生们周末还是可以适当地安排一两个小时上网。

    为什么老师和学生之间会有这个约定呢?原来,开学前几天,刘老师陆续接到几个家长的电话。电话里,家长们忧郁地表示,自家孩子在暑假里玩疯了,快开学了,却还沉浸在假期的美好时光中,希望老师多和孩子说说,让孩子将心思放到学习上。对于家长来说,只要管好自家孩子就可以了,但老师面对的却是班级里四十多个学生。如何省心省力地让班级里的学生收心?这是开学后摆在刘老师面前的首要任务。

    刘老师告诉记者,紫色手环约定的灵感来自于《不抱怨的世界》这本心灵励志书,该书的作者用一只手环向读者传递了“抱怨不如改变”的生活理念。而刘老师送给学生们的紫色手环上都印有“不抱怨的世界”六个字,寓意着将手机和电脑拿掉之后,学生们不要抱怨。“21天可以养成一个好习惯”,刘老师将这一轮活动设定为21天,希望通过21天的努力,学生们可以抛开电脑、手机,静下心来学习。

    “领到紫色手环的当天,我就将手机、电脑都上交了。虽然暑假里我每天都要上网玩游戏、看电视,但戴上紫色手环后,我觉得我不会主要求去玩了,而且我也相信在未来的21天里我能够做到。”一脸顽皮的倪天佑自信满满地说到。一旁文静的女孩胡欣怡则表示:“我对网络没有太多的需求,学习时看着手上的紫色手环,觉得它对我而言就是一种暗示,暗示我不要抱怨,静下心来学习。”

    老师的好方法是否有效果,这还需要家长们的配合。“我下班回家,儿子就把手机和MP4交给我了!”“这个手环我儿子都舍不得脱下!”“我们会尽力配合!”……在九(一)班的家长微信群里,家长们纷纷对刘老师紫色手环的约定表示赞同,觉得这是一个让孩子收心的好方法。

    刘老师告诉记者,紫色的手环在不同时期可以赋予它不同的内涵,过完这21天,可以和学生再许下早自习不迟到、坚持跑完800米等约定,借助群体的力量来培养学生的好习惯。通过逐步地探索和发展,希望紫色手环能够成为一种特色的班级文化。(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