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学第一课 各有各精彩
2015-09-05 16:42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9月1日,全市中小学生又迎来了开学的日子。老师们亲切的笑容,同学间的游戏嬉闹,教室里的朗朗书声……沉寂了两个月的校园充满了欢声笑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勃勃。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传承传统文化”“载着梦想起航”“除草美化校园”“安全法制教育”……这些您听过或者没听过的开学第一课,随着9月的到来,在全市的各个校园里开展,记者带你走进校园,真实感受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铭记抗战历史

今秋开学有些特别,当开学第一课与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市机关幼儿园,以“爱祖国,爱和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全园所有孩子中开展。“国旗国歌我爱您”,通过升国旗仪式教育,让孩子们初步了解自己国家的国旗国歌,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感;“抗战历史我了解”,王二小、张嘎、海娃、雨来……听抗战故事,看抗战影片,认识抗日战争时期涌现的少年英雄,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祖国妈妈我自豪”,通过视频、图片,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伟大成就,培养孩子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在大同中心幼儿园劳村分园,老师们请来了一位抗战老红军,为这群天真活泼、充满稚气的小朋友讲述抗战故事。通过讲述战争年代时期艰苦的生活,讲述抗战时期激烈的战斗情景,告诉孩子们现在的和平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懂得珍惜。

传承传统文化

“行师者礼,准备!”一声令下所有学生立正,女生双手交叉于腹部。“开始”,所有学生慢慢弯下腰,用九十度的鞠躬感恩老师父母,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感恩万物。“起”,学生们慢慢抬起头,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敬畏自然的奇妙,敬畏人心的善良真诚美好。9月2日下午,新安江第三初级中学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欢聚在新安江体育馆,共同开启了开学的第一课——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现场,学生们分别给家长、老师及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们行了师者礼,孩子们诚挚的心引得在场老师家长们纷纷双手点赞。学生还双手合十大声喊出感恩词,激情有力的声音响彻体育馆的每个角落。饱含青春活力的学生准备了《龙的呼唤》拍手歌,整齐的动作、响亮的口号,声声震耳。

一条写着“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入新三中师生的心灵”的横幅悬挂在体育馆最显眼处,学校校长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与魂,新三中是建德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在开学之前给学生、老师上一堂文化课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传承,希望培养孩子们的感恩之心,敬畏之心。”

载着梦想起航

“放飞你的梦,不怕山高,勇敢做自己,就是最好……”伴着《开学第一课》悠扬的旋律,明珠小学“载着梦想启航——六年级开学第一课”拉开了序幕。学校邀请了往届优秀毕业生,给六年级的毕业班孩子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追逐梦想的心路历程。

学会自律,学会感恩,要养成认真听课、勤记笔记、多提问题等好的学习习惯,生活要有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懈努力。孩子们听得认真,收获颇丰。现场提问,分享梦想环节,孩子们向学哥学姐讨教好的学习方法,一起分享自己的梦想。

在心愿卡上写下自己的梦想。茵茵草坪上,广阔蓝天下,孩子们手执梦想的纸飞机快乐地奔跑,向着蓝天放飞。

除草美化校园

为了引导孩子们学习革命先辈吃苦耐劳的精神,9月2日,大慈岩中心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以新学期“美化校园”拔草活动迎来了开学第一课。有的拔草、有的搬运、有的清扫场地……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干劲十足,看到杂草就一拥而上。虽然干得满头大汗,但看着校园里的杂草都不见了,绿化场地也变得干净整洁,同学们都露出了笑容。大家觉得拔草活动既美化了校园环境,又增强了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和爱校爱家的责任感,很有意义!

安全法制教育

学校的开学季,除了文化课的教育,安全法制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课。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8月31日上午,新安江第二初级中学邀请了城南派出所副所长付小平,为入学新生作了《中学生如何预防与远离违法犯罪》法制教育讲座。

付所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真实、生动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学生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中学生如何预防与远离违法犯罪,中学生如何预防违法犯罪对自己的不法侵害。这场生动且教育意义深刻的法制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片掌声。

暑期生活已经渐行渐远,开学第一课也正式宣告了新学期的开始。新学期,新起点,新面貌,让我们再一次踏上征途,憧憬更美好的明天!(记者 吕蕾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