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河小书童 章燮学堂拜师学礼
2015-09-14 11:15

 

头戴方帽,身着汉服,9月10日教师节当天,三河小学的一年级新生纷纷变身古代书童,在章燮学堂参加特殊的仪式——入学拜师礼。

仪式按照古时学生入学堂时进行。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先后完成了正衣冠、行拜师礼、拜家长、齐念《弟子规》等礼仪。

每个礼仪都蕴含着意义。行拜师礼中,学生向老师赠送六礼束脩,六礼束脩包括芹菜、莲子、红豆、枣子、桂圆以及干瘦肉条,分别寓意勤奋好学、苦心教育、早早高中等,学生以此表达对老师的心意和今后勤学的决心;朱砂开智礼仪中,老师给每位学生点上朱砂痣,“痣”与“智”谐音,意为开启智慧,希望学生日后学习能一点就通。

当天一年级新生家长也来到现场,小书童们向家长奉茶、跪拜。家长们倍感欣慰地说:“孩子长大了,更懂得尊敬长辈了。”

章燮,工吟咏,诗有唐人气质,为时人所钦佩,每天以教子弟为乐,蒙其教诲者如坐春风。教课之余,注疏蘅塘退士孙洙所编《唐诗三百首》。《唐诗三百首》章燮注疏本自道光十四年(1834)秋季刊印以来,广为流传,遍及全国。大洋镇建南村是章燮的家乡,在章燮学堂举行入学拜师礼,不但让学生感受古时拜师礼仪,更懂得尊师重孝。(通讯员 舒林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