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珠小学陶泥社团:我捏我快乐
2015-12-18 16:17

和小伙伴聚在一起玩泥巴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可如今的孩子玩泥巴的机会却越来越少。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玩泥巴的乐趣,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明珠小学从建校开始就办起了泥塑社团,并聘请建德有名的根雕、绘画艺人余一夫担任指导老师。社团开办至今已有十年的历史了,泥塑也成为学校艺术教育的一大特色。

每周三中午,走进明珠小学的陶艺室,可以看到这么一番景象:学生们坐在一张张方桌前,专心致志地搓揉着一团泥土,或徒手或用小刀,凭着自己的想象将泥土捏成各种造型,有坦克、乌龟、水桶、房子……老师穿梭其中,不时弯腰帮学生修整细节。那些看似不起眼的泥土,在大家的巧手妙作下渐渐有了几分工艺品的风采。

“圣诞节就快到了,今天老师教我们捏的是一个圣诞老人的头像,我按照老师教的自己动手捏,这是眼睛,这是鼻子,这是帽子,这是胡子……”该校三年级学生徐可鑫一脸自豪地展示着自己的泥塑作品。他说:“我每周最开心的事就是参加泥塑社团,在这里想捏什么都可以,看着那普普通通的泥巴在自己的揉捏之下变成一件作品,我会很有成就感。”

“老师教的圣诞老人比较难捏,我就想自己捏个简单点的水桶。”“我捏的是条船,按照老师黑板上画的船的造型捏。”“我平常比较喜欢坦克,所以就根据自己脑海中的样子捏了个坦克。”泥巴也能玩出诸多花样,一坨坨陶泥,在学生们的手下,变长、变短,很快水桶、鞋子等各式物品便栩栩如生地诞生了。

“画画是平面的,泥塑是立体的,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两种不同的体验,感觉不一样。”余老师告诉记者,很多学生都很喜欢泥塑这门课,觉得泥巴很好玩,课上每个学生都会根据自己不同的思路、独特的审美观来做自己的作品。用泥巴制作泥塑,让学生们在揉揉捏捏中激发创造力。

明珠小学的泥塑社团是孩子们玩耍、创作的天地,泥塑不仅锻炼了他们的想象力、动手能力,也让他们在揉捏中找到了童年的乐趣。(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