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考临近 你准备好了吗?
2016-05-24 15:11

6月7、8、9日是全省统一高考时间,现在距离高考只有十几天时间了。今年我市的高考报名情况与往年有何不同?高三学子们目前备考状态如何?家长和教师们又在为考生们做些什么?日前,记者来到我市高考的主战场之——寿昌中学,了解大家的备考情况。

高考新状况:人数较去年略有减少,三位一体招生名额增加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招生办了解到,今年我市共有2951名考生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其中文科1168人,理科1692人,高职91人,比去年减少100多人。近几年,由于生源减少,我市高考报名人数一直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从全省范围来看,我省今年将有30.74万考生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1.05万考生。除高考报名考生数减少外,今年高考招生还有一个新状况,就是“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名额进一步增加。

今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继续向“985高校”拓展试点,今年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也将在浙江省实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省外高水平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名额进一步扩大。此外,目前已确定公布的省内46所地方属高校,今年“三位一体”招生计划6557名,比去年增加35%。

最后冲刺阶段,考生需要注意的事项

距离高考还有10多天的时间,现在可以说已进入到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如何高效地度过剩下的宝贵时间,是高三学生需要面对和正确看待的。记者走访了寿昌中学文科重点班的班主任陈老师。陈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给考生们提了以下建议:

回归教材,查漏补缺

高考成绩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考生是否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过硬的基本技能。一轮二轮长时间的做题训练,难免对教材知识有所疏远,致使某些知识被遗忘。这时考生应静下心来,学习内容上应回归课本,重温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再翻阅一些复习资料,及复习时练习过的一些练习和试题,发现缺漏,及时补上。不要再去挑战那些深难度的、生僻的题目,那样反而会造成心理紧张。

保持平和的心态

在最后冲刺阶段,很多同学容易出现紧张、焦虑的情况,导致学习效率严重下降。在这种环境下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是最重要的,不能没有压力,但压力太大也不行。课余时间,班级里可以组织学生做些小游戏或者放松操。周末回家,学生可以和家长一起看看电影,或到山清水秀的地方走走看看,放松放松心情。家长们也要在生活和精神上予以支持,做到多倾听,少要求,让孩子能以平常心迎接高考。不要过分关心孩子,也不要给孩子过大的压力。

不要做过多的变动

在临考前的一段时间及考试期间,考生用脑过度、能量消耗较大,适当补充营养是应该的,但要合理膳食、平衡营养,饮食量并不需要比平时增加太多,饮食食谱也不要做太大的变动,可以吃些清淡营养的。不要大鱼大肉,以免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最好能和平时保持一致。按照既定的作息时间,不要做过多的变动。

不要想太多

这段时间学生的精力要专注在高考这场硬仗上,其他事不要想太多,也不要去关注志愿,这些都是考完以后的事。现在要做的事情概括起来就十二个字:开开心心地玩,认认真真地学。

实在不放心可前往市一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减压

下个月就要高考了,考前焦虑的孩子也多了起来,主动到市一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的也多了起来。浙医二院派驻建德分院心理咨询专家刘微波介绍,高考逼近,孩子心理压力增大,家长要注意疏导,如果发现什么苗头,实在不放心的话,可到市一医院来看心理咨询专家门诊,进行正规心理干预,缓解考前焦虑。

程女士的女儿,现就读于严州中学,一直以来学习成绩都是名列前茅。高考临近,本应给女儿鼓劲,但是父母没说几句,女儿就发脾气,还和自己吵架,让她最着急的是女儿一直优异的数学成绩近来就像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的。下个月就要高考了,程女士说,自己希望女儿能考上浙江大学,但现在这个成绩变化,真不敢多想,也不知道女儿是不是压力太大了。好不容易说通了女儿,让她到市一医院看了一下心理咨询专家门诊,这一次门诊医生和女儿聊了近50分钟,最后女儿笑眯眯地走出来了,步子都轻快了不少。

关于考前焦虑,刘微波主任医师介绍说,考前各种心理问题,跟紧张的学业有关,也跟学生的个性有关。现在咨询心理问题的孩子,问题包括注意力下降,情绪低落或者无法控制情绪,脑袋空白不想思考、睡眠障碍等,甚至有些孩子会有极端的想法。

为此,刘医师说,考试临近,考生要自我减压,学会调节心态。不要把复习时间安排得太满,要给自己留出放松、休息的时间;和朋友、老师、家长多沟通,降低自我的压力感;也可以选择晚饭后或者周末到郊区踏青,爬山;对高考目标,尽量以一颗平和的心去面对,不要设想自己要考多少分,能考多少分,一切顺其自然;同时,给自己创造环境,放松身心,保证充足的睡眠。

刘医师表示,家长也不要过多关注孩子的复习和生活,期望不要过高,不要给孩子造成心理上的负担,否则更容易使孩子的学习效率不升反降。休息时,可陪同孩子共同听音乐,进行体育锻炼,让孩子主动述说心里的想法, 缓解心理压力。饮食上尽可能丰富,保证孩子充足的营养。(记者 吕蕾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